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海藏通衢”让民族进步之花绽放

发布时间:2021-12-01 22: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这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光芒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与全国人民一道欢欣鼓舞进入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青藏高原“三江源”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观大势、谋长远,践行新发展理念育新机、开新局,取得全方位发展,尤其是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文化、体育事业,呈现欣欣向荣之势,“海藏通衢”让民族进步之花绽放。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不断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不仅彰显出“海藏通衢”之地理优势,也为当地各族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新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民共娱“群艺馆”

  海南藏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作为全州文化事业的排头兵,负责开展各种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辅导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编辑出版群众文化刊物,挖掘整理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传承民间文化。建州以来,该部门策划、创作、组织、辅导演出5000余部音乐舞蹈作品,将乡间牧场上摇曳生姿的民族艺术搬上各种活动的舞台及电视屏幕,让群众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

  在庆祝海南藏族自治州建成四十、五十、六十及七十周年的历次文艺活动上,群艺馆皆以优质的曲乐舞蹈节目展现出全州人民的精神风貌。由群艺馆负责新编的“海南新编锅庄”舞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娱乐、强身健体活动的首选节目;每年举办的共和县藏族情歌大赛、贵南县藏绣民族文化艺术节、兴海县冬虫夏草文化节、贵德县六月会神节暨物资交流大会以及“水与生命”主题音乐会等节目,无不呈现出全州多民族文化共存共荣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深刻体现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今年7月,群艺馆负责编导的以“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的海南藏族自治州第五届藏族传统文化艺术节暨藏族服饰博览会开幕式上,来自全州700多名群众表演的曲艺、弹唱、歌舞、百人合唱、民族服饰展演等节目异彩纷呈,表现出建党百年以来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及各族人民群众的喜悦和感恩之情!


图为“歌舞海南·赞美家乡”颁奖仪式现场

  风尚标杆“歌舞团”

  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始建于1964年,原称“海南州文化工作队”,1985年更名为“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2008年正式挂牌。目前,团内有百余名工作人员,其职能与业务范围不断扩展,已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文化新风尚以及促进社会和谐文明的主阵地。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歌舞团就创作编排出藏族舞剧《草原银河》、歌舞剧《高天厚土》、话剧《香港大亨》以及知名藏族舞蹈《欢庆节日》《蕃舞新韵》《圣洁》等优秀的文艺节目,尤其是歌曲《班禅恩师》与《啊!青海湖》的群众传唱度与喜爱度始终居高不下。这些优质的文艺作品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和全省专业文艺调研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十余项、省级奖项七十余项,而且横跨黑、京、津、沪、苏、藏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巡回演出,甚至远赴瑞士、韩国演出,将民族歌舞文化带向祖国大江南北及海外,彰显出大美青海的文化魅力。


图为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在瑞士苏黎世演出现场

  歌舞团不断从民族文化中吸取养料,创作出以“格萨尔王”史诗为主题的大型藏族歌舞剧《霍岭之战》《姜国王子》《雪域英豪·嘉查》等,不仅填补了青海省舞剧创作的空白,也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将藏族史诗以歌舞形式搬上舞台,该系列节目获得中央、省级及州级相关部门的嘉奖,在文艺界与群众中获得一致好评。其中,《霍岭之战》的演出曾突破二百场次。


图为舞剧《雪域英豪·嘉查》排练现场

  新时期,歌舞团继续创作出大量弘扬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歌曲舞蹈、器乐弹奏、戏剧小品节目,大型藏族风情歌舞剧《千里和缘》于2015年列入青海省重点剧目,并在江苏、上海等地巡回慰问演出近百余场。2021年仲夏,歌舞团携最新力作大型原创音乐剧《遇上你是我的缘》在青海大剧院盛装亮相,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诚挚献礼,表达出全州各族人民向祖国致敬、为援青礼赞的感恩之情!原创舞蹈《羊皮袄》入选第二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被誉为“青海湖畔盛开的奇葩”“日月山下吹响的海螺”,其绚烂与妙音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熟知,期待其日后为民族和谐文化谱写出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图为音乐剧《遇上你是我的缘》剧照

  健身励志体育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目标,将“体育强国梦”的烙印深深刻在人民心上,全民健身的热潮席卷中华大地。海南藏族自治州统筹规划竞技体育运动项目,负责指导协调体育训练工作,研究和指导优秀运动员队伍的建设,并不断加强体育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环湖赛掠影

  海南藏族自治州体育事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2002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举办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车手们驰骋在湛蓝瑰丽的青海湖赛道,这项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国际赛事不仅成为家乡人民的骄傲,也让大家更加积极参与到各项体育活动中。海南藏族自治州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体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随即推出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等系列品牌文化体育活动,为树立海南精品文化体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押加

  今年5月,为纪念毛泽东“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六十九周年暨庆祝建党百年,海南藏族自治州举办恰卜恰地区职工徒步竞走活动,为全州人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点燃了热情的火把。9月,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海南藏族自治州在赛马、武术、拔河、押加、摔跤、足球、举沙袋等赛事及体育表演项目中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共获得13枚金牌、12枚银牌、14枚铜牌的好成绩,在全省19支队伍中名列第二,展现出自治州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根恒卓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