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顺利进行首个荒漠猫卫星项圈跟踪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6 10:08: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顺利进行首个荒漠猫卫星项圈跟踪研究,目前,已初步掌握青海片区荒漠猫种群分布、繁殖等生物学现状。

  荒漠猫是我国特有的猫科动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次研究显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分布有1525平方千米的荒漠猫潜在适宜栖息地,荒漠猫可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浅山带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

  这是布设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荒漠猫同框画面(2020年7月3日摄)。新华社发(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高雅月介绍,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团队,启动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荒漠猫专项调查。为深入研究荒漠猫个体活动情况,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继专项调查后又立项开展荒漠猫项圈跟踪研究。

  据悉,自2020年10月起,研究团队在取得行政许可审批后,先后三次在门源片区捕捉到10只荒漠猫个体,其中雌性7只、雄性3只,为它们佩戴GPS卫星定位追踪项圈后放归野外,并开始稳定回传跟踪数据。

  这是布设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5只荒漠猫同框画面(2020年7月3日摄)。新华社发(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据研究数据显示,灌丛、农田是荒漠猫利用的主要生境类型,占所有定位点数量的95%以上。其活动高峰为黄昏时段,个体的平均家域面积为6.6平方千米,最大可达19.7平方千米,单次连续移动距离可以达到54千米。

  高雅月介绍,此次荒漠猫卫星追踪项圈佩戴项目填补了荒漠猫在栖息地选择、家域范围、食肉动物种间竞争等行为生态学方面的研究空白,为该物种保护规划制定与保护行动开展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嘉塘草原荒漠猫育儿过程首次被记录

    10月20日,在青海玉树州嘉塘草原,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邓星羽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首次记录下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的育儿过程,“在此之前,没有任何相关研究。” [详细]
  • 生态向好,“高原喵星人”萌态归来

    荒漠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我国特有小型猫科动物,主要分布于西北地区。荒漠猫种群分散,总体密度较低,是浅山地带生态系统好坏的“晴雨表”。[详细]
  • 荒漠猫为什么喜欢这里

    今年2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进行了调整并正式公布。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的豺、荒漠猫、西藏盘羊、西藏马鹿等野生动物保护级别上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