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木里矿区复绿草场平均出苗率、植被覆盖度均达到90%以上

发布时间:2022-02-24 10: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3日从正在召开的青海省海西州两会获悉,该州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8万亩复绿草场平均出苗率、植被覆盖度均达到90%以上。

  2020年8月,媒体报道称,青海一公司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人民币,该企业董事长甚至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此事引起多方关注。事发当月,青海省官方启动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青海省海西州州长乔亚群介绍,2021年,海西州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8万亩复绿草场平均出苗率、植被覆盖度均达到90%以上,提前实现“两年见绿出形象”目标。同时全力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祁连山南麓海西片区“问题图斑”整治、土地例行督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2022年,我们将严格对照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综合整治任务,做好种草复绿区补种补植补肥、矿区内临时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拆除工作,依法稳妥推进木里矿区企业出清和祁连山南麓矿业权分类处置。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力争做到‘应赔尽赔’。”乔亚群表示,同时加大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后期管护,配合做好全方位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眼”建设,一体落实草原防火、鼠害防治等工作,坚决保育好、管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祁连山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地区,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