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绿色格聂”智慧履职 守护理塘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03-09 10:09:00来源: 甘孜日报

  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培育好检察产品特色品牌,提升检察素能,四川省甘孜藏族藏族州理塘县挂牌成立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绿色格聂”,是甘孜州人民检察院在全州检察机关打造并推出的第一个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为顺应公益诉讼发展所需,“绿色格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不断吸纳业务熟练、能力突出的检察干警加入,团队现有5人,旨在带动甘孜南路片区乃至全州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全域旅游和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让公益诉讼“强”发力

  自“绿色格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成立以来,努力加强宣传力度,通过“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乡村”等宣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率、认同度,形成了检察机关主办、行政机关全力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工作室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食药安全、饮用水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保护、旅游资源保护等领域,全力为民办实事,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服务理塘工作大局。

  2019年以来,工作室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共计35场次,累计发放《理塘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宣传手册》3000余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0件,采纳率及回复率均达到100%。2019年办理的“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格聂之眼’公益诉讼案”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评为“2019年四川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十大典型案例”。

  守护好高原“金山银山”

  在理塘,虫草收入占农牧民群众全年收入的一半左右,可以说,虫草山就是理塘的“金山银山”。守护好虫草山,就是守护好理塘群众持续增收、走向更幸福美好未来的道路。

  为服务保障农牧民群众虫草采挖期间的安全稳定,保护草原生态,理塘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虫草采挖工作组,集中开展卡点检查,驻守虫草山,确保虫草采集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与此同时,“绿色格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也积极立足检察职能,一手保安全一手抓生态。

  “绿色格聂”工作室积极组建藏汉双语宣讲队,深入虫草采挖点开展法治、防火宣讲工作,通过以案释法、集中宣讲、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规范生活用火,共同维护虫草采挖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针对理塘县4大虫草产区发现的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农牧民群众随意采挖草皮堵压帐篷缝隙、车辆无序摆放破坏植被等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对被破坏的草皮进行恢复。在虫草采集期内,安排专人对生活区内的垃圾定期进行妥善处理,做好环境保护宣传等,加大对虫草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

  用行动绘就群众幸福生活底色

  每年的虫草采挖季节,随着采挖虫草群众的日益增多,在群众聚集点出现了众多销售食品和生活日用品的小卖部,虽然很好地解决了群众自带食品和生活用品不足的问题,但也带来了食品、用品的安全问题。“绿色格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局等职能部门对虫草产区各个群众聚集地的小卖部进行不定期的食品安全卫生检查,重点检查保质期短、易变质、“三无产品”等食品,覆盖小卖部18个,确保了群众吃得放心。

  众所周知,饮水安全事关民生,为切实保障理塘人民饮用水安全,理塘县人民检察院向甘孜州人民检察院、成都市院检察技术部门发出邀请,对理塘县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在上级院的技术设备帮助下,“绿色格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及时对饮用水水源地、自来水水质进行检测。

  此外,“绿色格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还多次组织开展了窨井盖的摸排工作,积极推进“四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效,变“被动”为“主动”,筑牢群众“脚底安全”。对经排查发现的辖区内主要路段机动车道井盖缺失达数十个、存在安全隐患井盖多的情况,第一时间向住建局制发检察建议,与相关单位开展会商,明确专人对接、互通信息、协作推进等举措,共同推动理塘城市窨井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维护公共利益归根结底即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公益诉讼作为一项维护公共利益的司法制度,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在未来,理塘县检察院“绿色格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将继续秉承精诚团结、积极进取的精神,认真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助力理塘繁荣发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