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启动川西北狼专项调查监测

发布时间:2022-03-23 11:28:00来源: 四川日报

  3月16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近日四川省启动了川西北狼专项调查监测,范围包括甘孜州和阿坝州全部区域。本次调查监测是狼升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后,四川乃至全国首次大面积专项调查监测。

  对于为什么要开展本次调查,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狼作为顶级捕食者,生境适应力强,能够调节草食动物及更高营养级的种群动态,对生态系统的调控至关重要。

  川西北地广人稀,当地的大型兽类资源非常丰富。但因为偏远,历史上在该区域的兽类研究薄弱,尚没有开展狼的专项研究,没有一个确切的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人类过度放牧等相关活动,对狼的生存造成严重威胁。本次调查将进一步系统了解区域内狼的种群数量、分布,栖息地状况及变化趋势,调整和完善狼种群保护管理政策措施,以期为狼的有效保护与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为确保调查数据精准可靠、调查目标客观真实,甘孜州林科所成立了领导小组,还组建了5个外业调查小组。“目前全所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兵分5路在全州18县(市)同步开展外业访问调查。”甘孜州林科所所长周华明介绍,他们还聘请了专家团队、护林(草)员和农牧民群众协助监测调查,全州包括巡护员等上万名林草系统工作人员都会参与其中。

  本次调查分为一般调查区域和重点调查区域。一般调查区域以访问调查为主,了解区域狼的分布、数量及其对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重点调查区域在访问调查基础上,辅以红外相机陷阱法,全面组织开展样线调查及监测。

  调查中遇到狼该如何应对?“双方相遇时,狼可能会更害怕。”周华明说,一旦发现人,狼的第一反应都是迅速逃跑,与人拉开距离。因此,调查中,工作人员会故意发出一些声响,“打草惊狼”。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