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气象科研助力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站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0 09: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一角。(资料图)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供图

  记者9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和青海省气象局获悉,青海省气象科研所日前派送工作人员赶赴祁连山国家公园,完成7个待建生态气象站位置的确定工作,旨在为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气象监测与评估提供帮助。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和河西内陆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此间地貌涵盖冰川、寒漠、冻土、草甸、森林、草原、农田、水域、荒漠等九大类型在内的复合生态系统,海拔介于2800至5827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据介绍,此次选址工作根据《2021年中央财政林草保护与修复国家公园补助资金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开展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气象要素调查监测项目》的建设内容,结合气象观测探测环境要求,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内进行全方位实地考察,充分考虑交通可达性、下垫面植被、积雪、冰川和冻土的时空分布特点等条件,确定了生态气象综合站、固态降水环境因子调查监测站和冰川冻土调查监测站的地理位置。选址结束后编写了选址报告并提交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现有的气象观测站点稀少且空间分布不均,仅分布在园区东部边缘地带,同时现有站点观测要素对冬春季降水(雪)和冰川冻土监测能力明显不足,核心范围内基本没有观测站,从区域空间尺度不能满足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表示,新建监测站通过与气象站点并行观测,将进一步织密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气象站网,提升生态气象过程试验研究水平。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