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黄河安澜

发布时间:2022-05-26 09:20:00来源: 甘肃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资源禀赋和黄河上游特殊区位优势,在加大草原、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保护力度的同时,争取实施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玛曲县是黄河源头区和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占甘肃省境内黄河流域面积的47%,黄河玛曲段增加的径流量占黄河源区径流量58.7%,被誉为“黄河之肾”“中华水塔”,是我国少有的兼具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碳汇与碳储存、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功能的重要生态功能区。

  玛曲县将1288万亩可利用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实行严格保护。同时,加大草原保护执法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场)开展禁挖野生药材、破坏草原植被的行为和禁牧及草畜平衡执法活动。科学合理地利用草地资源,鼓励民间环保组织和广大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的氛围。

  依靠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和公益林补偿,玛曲县对54.15万亩天然林资源和54.38万亩公益林资源实施网格化管护,形成了“县、场、站、护林员”四级森林管护体制。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和湿地保护、宣传及执法力度,坚决制止乱捕滥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玛曲县认真实施退牧还草工程,2013到2021年,累计完成退牧还草工程草原围栏95万亩,补播改良退化草原63万亩,人工种草7万亩,毒害草治理2.5万亩,建设棚圈3800座。设立了100平方公里的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2021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治理沙化草原5.052万亩,综合保护修复退化草地面积3.66万亩。

  通过实施玛曲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草原鼠害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建设工程,项目区林草植被逐步恢复,优良牧草比例和草原初级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草原向黄河补给水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据水文资料显示,2007年黄河在玛曲入境时径流量为58.56亿立方米,出境时水量增加到130亿立方米,增加了71.44亿立方米。2019年黄河在玛曲入境时径流量为86.26亿立方米,出境时水量增加到201.2亿立方米,增加了114.94亿立方米,出境流量较2007年增加了54.8%,水资源补给量平均增加了55.6%,对保障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实施黄河干流玛曲段防洪治理工程,有效遏止了水土流失蔓延发展趋势,使草场塌岸得以有效治理。通过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大力开展禁牧区监管和草畜平衡区超载牲畜核减工作,2019年全县整体达到了草畜平衡,2021年全县减畜65.11万个羊单位。

  甘南州天然草原动态监测数据表明,玛曲县2021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8.33%,比2016年提高了0.15个百分点;中度及以上退化草原面积由2016年的830万亩下降到2020年的685万亩,减少了145万亩;沙化土地(草原)面积由2012年的80万亩下降到2021年底的54.32万亩,减少了25.68万亩。(玛曲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