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首个黄河干流生态护岸工程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22-06-09 09:45:00来源: 四川日报


黄河干流若尔盖段不同程度出现堤岸侵蚀、坍塌等危害。图为生态护岸工程施工现场。

  为何治?

  黄河干流四川段地势平坦,但岸线极不稳定,河道在河谷地带游移变动,导致河岸右侧不同程度出现了洪水冲刷、侵蚀、坍塌等危害,并威胁到沿线基础设施的安全。

  如何治?

  实施四川省首个黄河干流生态护岸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应急处置工程的主体工程,6月20日前完成草皮护坡,9月底全面完成施工生态修复。下一步将启动61公里的干流治理。

  川西北高原乍暖还寒,天气说变就变——清晨还飘着雨夹雪,中午就已是艳阳天。5月27日,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和辖曼镇交界处的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在黄河堤岸上编制格宾网石笼。

  “我们从3月份正式开始施工,克服低温冰冻、高寒缺氧等困难,全力保障施工进度,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工程现场生产经理肖明富告诉记者,整个工程完工后黄河干流若尔盖段的防洪标准将达到10年一遇,有效遏制河水对岸线的冲刷侵蚀。

  堤岸侵蚀危及牧场及沿线基础设施

  “这个工程,让我们的牧场得救了!”27岁的索朗泽让是唐克镇洛华村的牧民,最近每天都要到黄河岸边走一走,看看应急处置工程的建设进度。

  在洛华村,黄河在这里形成了一道美丽的河湾,河道左岸是甘肃省玛曲县,右岸则是若尔盖县。由于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右岸比左岸的侵蚀现象更为严重,经过逐年侵蚀,牧民损失了大量牧地。

  “黄河干流四川段地势平坦,但历史上黄河岸线都极不稳定,河道在河谷地带游移变动,容易造成河道侵蚀现象。”若尔盖县水务局副局长彭志强说,过去黄河上游岸线没有进行工程治理,河岸右侧不同程度出现了洪水冲刷、侵蚀、坍塌等危害,局部河段垮塌十分严重。

  堤岸坍塌,还让沿线的基础设施受到严重威胁。记者在洛华村施工现场看到,黄河在洛华村的河湾已与217省道十分接近,坍塌堤岸离道路最近处只剩8米的距离。“按照这种趋势,如果不加整治,用不了几年,黄河干流若尔盖段的堤岸侵蚀不仅会严重威胁草原,沿线的公路、通信线路等都将受到破坏。”彭志强说。

  应急处置势在必行。去年11月以来,四川省先后两次召开黄河干流四川段河岸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就实施应急处置工程进行安排部署。

  生态优先新建护岸没用一块混凝土

  在位于洛华村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已完成水下抛石护脚作业。“现在主要是在此基础上,对河岸工程措施进行加固,来抵抗和消减洪水对黄河右岸的进一步侵蚀。”肖明富说,根据风浪、水流作用、施工条件等因素,护岸工程可选择的施工材料可以有很多种。

  工程设计之初,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技术方案中对比了混凝土护坡、浆砌石护坡、干砌石护坡和格宾网石笼护坡等多个施工方案。哪种最适合?“本着生态优先的原则,最终选择格宾网石笼护坡。”高级工程师索二峰介绍,黄河上游是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珍稀鱼类栖息地,工程涉及多个生态环境敏感区,必须把对草原、河道的影响降到最低。

  格宾网石笼,即在黄河受侵蚀的河岸铺设一层约40厘米厚的碎石层,且石块是被填充在一个个一米见方的钢丝网格里,最后再加绑上一层钢丝网,将其牢牢“锁”在河岸上。相对于混凝土护坡,格宾网石笼不使用混凝土,不会对河道水体造成污染。格宾网石笼施工完成后,通过覆土施工还可以让坡面生长出新的植被,形成生态堤岸。此外,格宾网石笼护坡柔韧性好,能够很好地适应变形沉降,抗冲刷、淘刷的能力强,且施工不受季节温度变化,后期维护费用较低。

  “石料就在不远处的料场开采,5.06公里的护岸没有用到一块水泥混凝土。”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应急处置工程是四川省在黄河干流启动实施的第一个生态护岸工程,应急处置完成后将及时恢复自然生态面貌,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应急处置工程将于6月20日前完成草皮护坡,9月底全面完成施工生态修复。

  系统治理将再建生态护岸约61公里

  “应急处置工程只是黄河干流四川段河岸综合治理的先行工程,后续还有约61公里的干流治理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处置工程是针对部分侵蚀严重岸线开展的一次抢险救灾,黄河干流四川段的河岸侵蚀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系统治理。

  目前,四川省正强力推进黄河干流四川段防洪治理工程的前期工作,该工程涉及若尔盖县和阿坝县4个乡镇,将新建生态护岸约61公里,估算总投资达5.6亿元。

  四川境内的黄河流域面积在全省、全流域面积中的占比很小,为何花费如此巨大的物力、财力来治理黄河?

  “治理黄河,体现的是四川保护黄河母亲的上游责任和主动担当。”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介绍,四川省黄河流域内地势起伏和缓、河谷宽浅、水草丰茂、草甸丛生,是黄河水源主要补给地之一。

  据统计,虽然四川省黄河流域面积只占黄河全流域面积的2.4%,但四川省年产水量占到黄河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535亿立方米)的8.9%。这也让四川成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川西北生态系统的健康,关乎整个黄河流域。”梁军表示,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水利、环保、林草等多部门互动,努力探索黄河治理的“四川经验”。

  根据相关规划,力争今年底,黄河干流四川段防洪治理工程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批复立项,2023年汛后主体工程开工,2024年完工。建成后将有效保护沿岸草场在设计洪水标准下不受洪水冲刷坍塌流失,沿岸乡村道路不受洪水冲刷坍塌中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