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车手逆风而行 湟鱼逆流而上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3:00来源: 新华社

  20多年来,几乎每年的7、8月份,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畔如期而至。31日,第二十一届环湖赛迎来第五赛段——青海湖景区至茶卡壹号·盐湖景区的比赛。

  7月31日,第21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进行第五赛段青海湖景区至茶卡壹号·盐湖景区的角逐。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沿着赛道,从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一路向西,碧绿的草原上毡房点点,毡房里升起袅袅炊烟,成群的羊群低头觅食,不远处,海天相接的青海湖让人心醉。

  当日,比赛路段以多云天气为主。据青海省气象台副台长王振海介绍,该赛段沿途气温为11-15摄氏度,伴着3-4级横风。为梦想拼尽全力,逆风前行的车手们成为赛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受风速影响,为保持体力,今天比赛队员们大多时候以大团骑行为主,想‘单飞’的队员承受着高海拔、较大风速以及长距离跋涉的多重考验。”本届环湖赛竞赛播报邱基金说。

  经过140公里的角逐,甘肃体彩队的车手彭鑫获得当日赛段冠军。他表示,在高原骑行对一名职业车手确实是一种挑战,前几个赛段连续作战让车手体能消耗较大,想要在较大风阻中实现突围既考验着车手耐力,还需要和对手“斗智斗勇”。

  7月31日,获得当日赛段前三的甘肃体彩队选手彭鑫(中)、捷安特洲际队选手吴俊杰(左)、李宁之星洲际队选手牛益逵在领奖台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比赛的艰辛让记者不由想到青海湖特有的珍稀物种裸鲤(俗称湟鱼)。湟鱼是青海湖“水-鱼-鸟-草”生态系统中的核心物种,每年5月底至8月立秋之季是湟鱼洄游的季节,成千上万尾湟鱼一路逆流而上,前往青海湖重要补给河流——沙柳河、布哈河等淡水河产卵,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

  湟鱼洄游途中,不仅要历经逆流而上的艰辛,还面临着被棕头鸥、鸬鹚和其他食鱼鸟类捕食的危险。天气变化、断流搁浅等风险也难以避免。为延续后代,这场“追寻生命的旅程”从未因艰险而间断。一位在青海湖北岸观看过湟鱼洄游的游客说:“它们的洄游过程看着就很励志。”


2022年6月30日,湟鱼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河内洄游。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沿着车轮,车手们在高原驰骋的背影体现着竞技体育之美;经历“九死一生”,湟鱼从淡水再到青海湖的故事诠释着生命的伟大。体育和生态的故事,还将在青海湖畔延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