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理塘县高城镇:132个“小网格”让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8-21 22: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个方法好,让咱老百姓知道自己在哪个网格,有事儿了找谁。”8月21日,谈起“网格”的好处,村民降央尼玛欣喜地说。


图为高城镇网格工作负责人介绍网格布控力量

  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高城镇,便看到了全镇网格架构图和平面图公示板,每个网格的人员结构在展板上一目了然。近年来,高城镇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网格化便民服务,按照“定格、定员、定责、定岗”的四定原则,将全镇辖区划定132个小网格,整合镇、村(社区)干部力量,以“专职+兼职”配强网格员,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民生诉求“全响应”。


图为网格员到农户家中核算8月收支

  “小网格”整理诉求架好干群“连心桥”

  家住高城镇德西二村的昂旺洛绒,家里无其他劳动力,自己也没有一技之长,日常收支依靠国家惠民政策资金的扶持,以及村“两委”和亲朋好友的救济。

  今年3月初,得知该情况后,兼职网格员的该村第一书记昂汪泽仁和驻村队员斯郎翁姆积极与其沟通,分头行动,一个帮忙在县城藏餐馆、申通物流公司联系打工,一个积极帮忙跑腿申领民生补贴,争取土地补偿,制定增收方案。

  “现在党和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感谢您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我自己也在积极地生活,想办法挣钱,噶真切!(藏语:谢谢)”8月20日,刚领到上月药费报销和物流派送工资4300元钱的昂汪洛绒在电话里激动地说。


图为网格员为群众宣讲法律法规,真情调处矛盾纠纷

  “小网格”冲锋一线破解群众“烦心事”

  “快去看看吧,水全部漫出来了!”8月14日,接到群众反映,连夜暴雨,导致国道318公路左侧水沟堵塞,交通拥挤,街面全是污水,气味难闻,影响广大群众居民日常生活出行。

  高城镇82号网格长巴登挂断电话,立即联系县、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带领5名网格员赶赴现场,实地查看和分析了污水外溢的具体原因,及时维持交通秩序,带头跳入水沟清掏堵塞物,打扫路面垃圾,经过大家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所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沿街商铺店家纷纷表示:“这些干部们不怕脏,不怕苦,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问题,也温暖了我们的心。”


图为网格服务队到辖区草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小网格”环境治理助推乡村“新风貌”

  为进一步深化“全域无垃圾”行动,在“网格化”工作例会上,高城镇出台“每月一督查、每周一大清、每天一小清”的工作制度,细化分解环境卫生区域,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努力推动全镇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构建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重视、全民参与的局面,营造优美舒适、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谐宜居的高原特色人居环境。

  据了解,今年8月,该镇网格员们帮助群众跑腿办理民政救助、养老保险等民生实事13件,化解调处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4起,疫情防控、文明旅游等志愿劝导7次。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制度保障、服务上门等网格化管理,让网格员成为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困难排解员、跑腿办事员,做到民有所需、网格必应、应必有果,全力助推乡村治理和服务重心下沉下移,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高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泽仁拉姆如是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郎仲霖 叶强平)

(责编: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川省康定市探索服务群众新举措

    日前,康定市开展市域治理示范创建暨重点乱象整治推进工作会。会上,“走在一线、深入群众”“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凝聚起市域社会治理强大合力”等不断被提及。[详细]
  • 【春天里的青海故事】小网格编织大民生

    目前,小区采取‘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的方式,搭建起‘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单元网格长’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基本实现了党组织网格全覆盖、管理全覆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