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我的从医信念更坚定了”——藏族姑娘桑周拉毛实习记

发布时间:2022-08-22 09:35:00来源: 新华社

  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的青海玉树,山川壮美,草原辽阔。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前夕,中国志愿医生团队32名专家齐聚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辗转玉树市、囊谦县、杂多县、称多县等多个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格桑花盛开的地方带来健康和希望。

  藏族姑娘桑周拉毛今年20岁,是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机缘巧合,桑周偶然看到了中国志愿医生青海行的义诊动员会。

  “作为一名医学生,想着能见到这么多全国各地大医院来的专家老师,心里特别激动。”桑周告诉记者,“我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希望能作为志愿者随队前往。虽然我的医学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但是我会藏、汉双语,老师们去涉藏州县下乡义诊,我也许能帮上忙。”


桑周拉毛(右一)正在记录患者病情。新华社记者 谢晗 摄

  桑周拉毛告诉记者,选择学医是因为经历过玉树大地震。“12年前的玉树地震,幸亏社会各界人士迅速赶来救人,我的妈妈和妹妹因此而获救,这份恩情从没忘记,所以妈妈也特别希望我能成为一名好医生,去帮助那些需要救治的人。”桑周说。

  桑周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李,穿上红色的志愿者马甲,踏上了志愿实习的旅程。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桑周拉毛跟随志愿医生团队来到囊谦县人民医院,随即开始帮助医生们梳理病人情况及安排手术时间、床位。

  “第一回进手术室,非常紧张!”桑周拉毛换好手术服后,对着镜子把头发扎紧。然后,她按照手术室麻醉医生的要求,把耳边的碎发一丝不苟地塞进帽子,然后转身走进了手术室。


桑周拉毛进入手术室前正在整理服装。新华社记者 谢晗 摄

  “我们正好缺一个精通当地语言的‘院总’,桑周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中国志愿医生团队的手术组领队、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陈明光说,“她既懂藏语,又懂医学术语,和当地患者交流可以请她做翻译,她在我们和患者的沟通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玉树是高海拔地区,最多见的是骨关节疾病,由于牧民长期得不到有效根治,许多患者膝关节与踝关节肿胀变形,十分痛苦。

  在手术室忙碌的间隙,桑周拉毛和另一位中国志愿医生、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段德胜还要去病房例行查房,检查患者术后恢复的情况,避免血栓等危及病人生命的意外状况发生。

  “三天两夜密集做21场手术,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语言不通中途出差错。多亏了桑周,帮我们反复和家属核对病情。术后为我们做翻译查房,和病患沟通。骨科手术的术后护理非常重要,我们跟家属沟通得越多,心里越踏实。”手术组成员、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关节科科主任朱超告诉记者。

  “这里的牧民确实需要医生的帮助。”查房回来,桑周感叹说,“看到很多病患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更加充满敬意,这两天我从‘新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更坚定我从事这个职业的决心,我希望能帮助更多人。”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