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阿斯达终于决定“吃旅游饭”了

发布时间:2022-08-30 15:24:00来源: 四川日报


近日航拍黑水彩林沟羊茸村。 赖格林 摄

  8月24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沙石多镇羊茸村一处藏式民居院坝内,50岁的阿斯达和几名工人忙着搬木板,精心装修房子,准备尝试搞乡村旅游接待,“这段时间都是加班到晚上。看红叶的季节快到了,得早点把房子装修好。”

  阿斯达是村里的脱贫户,也是目前全村唯一还没有搞民宿接待的村民。为何不跟大家一起搞旅游?阿斯达的担忧是:年纪大了,怕经营不好,而民宿装修也需要不小的投入,“之前在州里打工,一年也能挣好几万块钱。”

  改变源于今年6月。受高温天气影响,原本处于旅游淡季的羊茸村陆续迎来了不少避暑的游客。特别是从7月底开始,羊茸村所有的民宿房间天天爆满,一房难求。看着周围的村民都靠着民宿接待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阿斯达一咬牙,决定向亲友借些钱装修房子,也来“吃旅游饭”。

  “装修总共投入40万元,其中借了20万元。”阿斯达说,这次准备装修出8个房间用于接待游客,“争取9月开张迎客。”

  羊茸村又叫羊茸哈德,地处黑水彩林沟,属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核心区,拥有丰富的彩林资源和浓郁的藏民族风情。近年来,全村42户村民都选择搞民宿旅游接待,并组建了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在浙江海宁对口支援力量的帮助下,黑水县建立了网红孵化基地,羊茸村也被确定为重要的直播点。经过基地的孵化培训,一批黑水籍主播顺利“上岗”,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诺布卓玛就从6月20日起率先开始了“直播推介羊茸村”的工作。

  “每天上午下午各直播1场,主要介绍羊茸村的民宿、美食、舞蹈,还有黑水特产、景点以及游玩路线,直播时间为1至2个小时。”诺布卓玛介绍,短短2个月时间,她的粉丝量已破万。“通过直播,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从今年6月至今,全村接待游客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接待收入162万元。”

  诺布卓玛介绍,接下来,村里还将在“吃”上做文章,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比如青稞饼、红雪茶等,促进旅游消费。

  上个月底,阿坝州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中攻坚动员部署大会,将集中攻坚,加快创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黑水县委书记杨莉表示,作为全州东北精品文化旅游带的重要部分,黑水将以彩林冰川为核心,围绕“一城两心三区三带”县域旅游空间结构,加快松黑路提升改造,与松潘构建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旅游环线,促进区域间资源整合、产业融合,推动户外探险、冰雪体验、文创制作、康养度假业态,增强“冰川彩林”沉浸式体验感。同时,加快卡龙沟、三奥雪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观节点等配套设施,积极推动三奥雪山、芦花会议会址创国家3A级景区。

  羊茸村也将进一步“焕新”。据悉,9月黑水县将投入浙江援藏资金170万元,引入灯彩项目,让羊茸村增光添彩,吸引更多游客。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