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缘何出台中国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

发布时间:2022-10-13 10: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鉴于我国尚未有暗夜星空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中国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坚持了小切口立法、精细立法、特色立法,属于新兴领域立法。”9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教科委办公室副主任赵磊对中新社记者说。

  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但观测宇宙光有射电望远镜还不够,宇宙中更多的东西需要光学望远镜的凝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此前介绍,“射电波段是无线电低频波段,只能解决一些问题,不能解决所有的天体物理问题。有的问题必须要靠地面的光学天文去解决。光学受台址影响很大,光学天文望远镜也耗资庞大。”

资料图为青海省海西州冷湖俄博梁星空。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为青海省海西州冷湖俄博梁星空。 中新社发 冷湖工业园管委会 供图

  优质光学天文观测台址是极其宝贵的国家战略性稀缺资源,目前国际公认的最佳台址只有智利北部山区、美国夏威夷莫那卡亚峰以及南极内陆冰穹地区。

  自2018年1月起,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团队对青海省海西州冷湖地区经过三年连续检测分析发现,该地海拔高、地域辽阔、大气透明度高、云量覆盖和温湿度偏低,光学观测条件比肩国际一流大型天文台,布局天文大科学装置的优势明显。

  青海冷湖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台址的发现,打破了长期制约中国光学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不仅为中国光学天文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也填补了东半球国际级优质天文台址的空白。

  赵磊说:“为更好地保护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推进建设冷湖赛什腾山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有现实需要且势在必行。”

  据悉,该《条例》共22条,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条例》将冷湖天文观测环境区域划分为暗夜保护核心区和暗夜保护缓冲区。并规定,冷湖天文观测环境暗夜保护核心区内禁止规划建设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影响的项目,禁止开展影响天文观测环境的活动。

  赵磊说,《条例》规定的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重点是夜间光学观测环境,主要是对“光”的照射要求,并没有“一刀切”地限制保护区域内的正常生产生活活动。

  目前,青海冷湖台址已有27个光学望远镜正在建设当中,到2022年底会有32个望远镜建成运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天文观测基地。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