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甘孜州文旅复苏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3-22 15:27:00来源: 甘孜日报

  发展乡村旅游 筑文旅复苏之基

  三月伊始,泸定县油菜花连绵盛开,金黄色的花海铺满大地,为春天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田园美景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

  在距泸定县城8公里的泸桥镇咱里村,游客或独自漫步,或三五成群,在花海间恣情遨游,呼吸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这里的油菜花开得特别漂亮,我们玩得很开心,刚才和朋友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听说泸定县油菜花开了,来自雅安市的杜女士与朋友相约穿上春装,特意于周末来泸定游玩。

  如何利用田园风光拓展群众增收路径,让乡村旅游“升温”?泸桥镇咱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明向记者介绍,2021年—2022年,咱里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东西部协作—浙江援建“天路新村、幸福花海”项目为契机,实施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通过承包方式,让咱里村集体每年都能获得分红。

  今年46岁的丁开英是泸桥镇咱里村的一名村民,看到前来体验农趣、亲山乐水的游客越来越多,于是在去年办起了“丁丁农家”。

  “每年油菜花盛开期间,会有县城周边和成都等地的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游客多了,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提到自家农家乐的效益,丁开英乐得合不拢嘴。

  “村里的乡村旅游经过3年培育期成熟后,预计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个,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引领农户经营民宿、餐饮,实现农户致富增收,每年将增加约4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张建明激动地向记者分享。

  据悉,下一步,泸桥镇咱里村将通过策划各类活动和旅游观光体验,打造“上观桥、中赏花、下看湖”的网红打卡点,开拓市场,多面促销,为该县新增一张乡村振兴靓丽名片。

  提升旅游服务 迎文旅复苏之暖阳

  “这次来甘孜州旅游的决定是对的,不仅花费少还玩得很尽兴。”来自重庆的杜女士在得知甘孜州4A及以上景区”门票买一送一“、4A以下景区门票全免优惠政策后,果断选择在这个春天到甘孜州旅游,赴一场春天之约。

  在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的刺激下,甘孜州旅游热度逐渐回升,各景区迎来了旅游复苏。

  友珍拉姆在稻城亚丁景区工作18年了,一直从事检票工作。3月17日当她一大早上班时,就看到等待进入景区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友珍拉姆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沉寂”,今年来稻城的游客数量呈现出上涨趋势,目前,该景区累计接待3132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0%左右。

  “近期天气渐渐回暖,来稻城亚丁景区的游客也逐渐增多。”该景区管理局服务科科长余光荣表示,为抢抓旅游先机,稻城亚丁景区将在提升旅游体验上发力,让游客既能享受美轮美奂的亚丁美景,又能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服务,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此外,康定市的木格措景区也是游人如织。该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期气温上升,3月11日至15日日均游客人数达300余人,和以往同期相比游客增长量较为明显。

  以花为媒 探文旅复苏之路

  早春三月春光好。这个春天除了在甘孜领略自然风光和欣赏田园,还能玩什么?为拉动甘孜州旅游市场复苏,甘孜州各县也使出浑身解数,陆续举办赏花季系列活动,以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向广大游客抛出新的“橄榄枝”,邀大家做客甘孜,花式游甘孜。

  在丹巴县,每年梨花盛开,都会吸引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今年3月19日至21日,丹巴县举行“花开丹巴 为梨而来”美人谷丹巴2023赏花季活动,邀游客到此欣赏梨花、藏寨、雪山交相辉映的美景,不仅如此还可以在现场参与原生态歌舞表演,通过游戏互动,免费体验非遗文化、民族服饰,获得具有嘉绒特色的文创产品。

  此外,得荣县将在3月26日举办甘孜州“贡嘎艺术节”之“大美甘孜·花开得荣”第二届桃花季,并同步开展红酒季活动,让广大游客可以全方位、多角度的体验得荣的山水人文风情,了解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该县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开门红”。

  这些系列活动让游客在丰富的文旅活动中嗅到缕缕花香,同时在赏花过程中体会甘孜州各地独特的文化魅力,为“沉寂”三年的旅游复苏探寻出新的路径。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