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澜沧江源第一县杂多:“三脉”共生发展 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7 08: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杂多县风光。 杂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峡谷深处,数不尽的山峦,带着深绿的暮色,静躺在江河两岸,澜沧江如锦绣彩缎,绵延向前,江河之上人们安居乐业物阜民熙,恰好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

  近年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着力挖掘放大资源禀赋,将“绿脉、水脉、文脉”三脉植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之中,稳步迈上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的“快车道”。


图为杂多县风光。 李江宁 摄

  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全境所在地,杂多县积极探索走好“园地共建”发展之路,奋力擎起杂多发展的“绿脉”。

  近年来,杂多县在昂赛大峡谷内布设了100多台红外相机,通过监测数据分析雪豹的活动区域和时间节律。截至目前已识别出84只雪豹个体,14只金钱豹个体。

  同时,杂多县落实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7752名,实现了园区内有户籍牧户“一户一岗”全覆盖,户均年增收21600元,获批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第一个特许经营项目昂赛雪豹自然观察、昂赛大峡谷漂流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2个特许经营项目在杂多县落地生根。截至2022年11月,累计接待团队198队,556人次,总收益196.04万元,接待家庭平均增收超过4万元。在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论坛上,昂赛的“自然体验项目试点”案例被评选为“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


图为杂多县风光。 杂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5月,“三江源昂赛雪豹小镇”(三江源生态文旅特色小镇)成功入选青海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杂多县于2018年启动三江源·昂赛雪豹小镇规划工作,特色小镇将以雪豹、漂流、负废弃、神授艺人、牛粪艺术等为主题,力争打造“世界第一个雪豹主题小镇”“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入口小镇”等,使其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建筑风格独特、人文气息浓厚、功能全面集成、宜业宜游的一流特色小镇和三江源国家公园门户小镇。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发源于杂多的著名国际河流湄公河—澜沧江,在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4909公里的奔流不息中,孜孜不倦地哺育着河畔群众,滋养着沿岸六国文明。

  澜湄之源杂多县,在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以下简称YICMG)的发展历程中,积极响应“澜湄合作机制”,积极参与“澜湄活动”中玉树“文化探源活动”和“文化交流项目”,积极宣传了“三江之源圣洁玉树”的大美形象,促进了澜湄流域文化交流,举办了“澜沧江--湄公河之约”国际大学生夏令营、溯源母亲河“澜沧江--湄公河水汇流仪式”、“同饮一江水”的玉树歌舞文化演出、澜湄青年国际营地落户昂赛并在该县昂赛乡举办“同饮一江水光影耀澜湄”国际影像周活动等。

  杂多县抓住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这一机遇,将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守正出新作为重要原则,大力传承发展杂多优秀传统文化,区域专属文化传承发扬酝酿成果明显。

  近年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杂多县为“中国藏族山歌之乡”;吉日沟古塔为代表的文物项目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杂多县格仲祭山赛马、杂多红陶制作技艺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成功入选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对该县的传统技艺杂多唐卡、泥塑、石刻、藏文书法、金属锻造、杂多草药等数项非遗项目设立了传承基地,招收学员进行传承。

  未来,杂多县将继续依托“三区一园”禀赋,融入突出生态安全、高端旅游、自然教育、风情民俗元素,以生态塑造旅游品质、以旅游彰显生态价值,着力培育一批文旅新业态,提质一批文艺项目,培养一批本土带头致富人才,发展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努力打造具有青藏高原地域特征和时代特征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