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市“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新闻发布会举行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7-12-30 15: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2月29日,拉萨市“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今年4月28日,拉萨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5月8日,拉萨市委、市政府转发了《中共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9月25日,拉萨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七次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对全市“七五”普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拉萨实有人口法律常识普及率超90% 

  拉萨市司法局局长、市普法办主任赵铁岭介绍,拉萨市的法治宣传教育从1986年起,已持续实施了六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六五”普法期间,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拉萨市各级普法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结合实际,以“法律七进”为平台,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扎实推进依法治理。

  5年来,拉萨市、县两级财政和驻市中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投入法治宣传教育资金1500余万元,共举办各类法制讲座1973场(次),开展社会面集中法制宣传咨询服务4513次,举办各类法制培训班81期,印发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71余万份(册),受教育人数超过410万人(次),拉萨市实有人口法律常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户籍人口普及率连续25年保持100%。拉萨市先后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规划》明确普法工作 指导法治宣传教育 

  赵铁岭介绍,《规划》是指导拉萨市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总共分为6个部分、24个方面的内容,约9500字。其中,工作措施方面主要包括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健全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和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律服务全过程。拉萨市“七五”普法规划的时间跨度为2016年至2020年。

  赵铁岭介绍,“七五”普法规划的具体措施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围绕维护社会局势稳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围绕加强民族团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围绕法治拉萨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具体落实方面,将明确有关部门普法主体责任和内容,保证普法责任分解到岗位、分解到人头,使之可量化、可考核。

  另外,拉萨市(中)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要根据自身职能,对照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普法计划、内容和目标,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效果评估。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