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首个专注社区公益项目的服务中心成立

习淑祎 发布时间:2018-01-02 09:11: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7年12月30日,西藏益行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据悉,这是目前西藏第一个专注于社区公益项目的服务中心,主要包含社区文化、社区养老、家政服务三大方面。社区文化主要包括垃圾分类活动、社区图书角、法律咨询、金融知识、就业创业培训、青少年家庭教育辅导等内容;社区养老则包含养老服务、养老咨询等;家政服务也是提供服务、咨询等;除此之外,该服务中心还将搭建社区综合商业服务信息平台、举办社区公益服务主题交流活动、承接政府购买与委托的社会公共服务等。

西藏益行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涛介绍:“现在的规划是,在拉萨的各个社区建立图书角,打造老少皆宜的图书室;普及金融知识,帮助老百姓了解保险相关知识和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增加投资理财的正确渠道。目前,我们已经与相关单位建立了联系,将从2018年开始逐渐启动这些项目。”

对于王涛来说,社区是一个大的概念,不仅仅包括城市里的社区,也包括农牧区的乡镇,而医疗和教育是他最想去做的项目。“医疗和教育都是一个长期的活动,这两个项目一旦启动,将常年派遣医生和教师驻扎在农牧区的乡镇上。医疗方面可以监控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可以帮助当地医疗学科的发展。在教育方面,已经与西藏大学的志愿者团队取得联系,将在学校开展支教活动。长期计划将引进一线城市、一流大学的志愿者团队进行支教;同时,带领有志向的孩子们走出农牧区,到大城市参观学习。只是,目前医疗和教育这两大项目的开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

王涛是2017年初来到拉萨,此前,他在北京工作了15年,了解北京的公益项目开展模式,也积累了丰富的社区公益资源。“初衷是把北京优秀的公益理念、公益团队引进西藏,帮助更多的人。而西藏没有专门开展社区公益的团队,我们就打算把所有社区能够涉及的文化、法律、家政、银行、教育、医疗等进行全面的融合。”

在2017年12月30日的成立仪式上,自治区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霞要求,西藏益行社会公益服务中心要发挥出公益团队应有的作用,开展的任何项目都要符合法律法规,同时,要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