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山南市民:这些新变化改变我们的生活

旦增曲宗 发布时间:2018-01-12 11:04:00来源: 山南报

  2018伊始,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沉睡的大地,雅砻纯净的天空下洋溢着欢腾和愉悦。

  一座座新建筑拔地而起,宽敞的大街上人头攒动,漫步在笔直的民族路,道路两旁的门面增添了很多新的商户;行走在热闹的彩虹桥一侧,许多店铺也是装修一新、高朋满座。

  城市展新颜,生活更精彩。

  城市是文化和感情的记忆载体,而居住在此的市民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经历者,他们熟悉城市的角角落落,也见证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

  今天,让我们跟随一些普通市民的脚步,了解发生在当今山南的新变化。

  生活更便利——

  电子支付盛行 4G网络覆盖

  你曾经会看到山坡上有一个人在高举着电话,你曾经会被问“为什么信号不好”,你曾经也会遇到看到美景想实时分享却发送不成功……

  而今,这些都成为“曾经”。

  就在2017年12月12日晚,西藏实现了4G网络的全面覆盖。

  “现在出差去一些偏僻的乡镇,路上手机也都有信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上网,再也不用担心联系不到人了,方便了很多。”市民次仁扎西说道。

  如今,不仅通话实现了便利,手机支付也越来越“溜了”。

  2017年支付宝全民账单出炉,西藏移动支付占比达90%,排名全国第七。就西藏的数据来看,七市(地)中,使用移动支付占比最高的市(地)为山南市和那曲地区,移动支付占比达到了93%。

  微信和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是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近年来,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在市区,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甚至是小摊铺都支持手机支付。

  惠好超市经理李先生介绍,超市前几年便设置了手机支付的付款方式,但使用的人寥寥无几,到了2017年使用手机支付的人群开始变多。

  “现在顾客忘带钱包或者东西买多了,现金不够的时候,可以随时化解‘难题’,方便了很多。”

  生活更丰富——

  数字影院观影 手机软件订餐

  近年来,电影院和外卖软件等多元平台的建立,丰富了我市市民的文化生活和饮食结构。“现在电影院整体情况良好,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上线的电影数量和类型也随之增加,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的时候观影人数常常飙升。”雅砻数字影城负责人巴桑次仁说。

  2017年,我市雅砻数字影城的观影人次达51374人,上座率达12.77%,票房统计达300多万,影院总收入达147万元。

  最近,每到饭点,不时出现在街头上的外卖骑手大军成为泽当新的风景线,这些受雇于互联网餐饮平台的送餐员,穿着统一的服装,配备着标准的外卖箱,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市民卓嘎高兴地说,现在下班或者周末懒得出门但又想吃东西的时候,她就用手机APP软件订餐,想吃什么都可以任意选,远一点的美食也都能吃到。

  目前,我市“美团外卖”软件系统越来越健全,参与的商家也越来越多,涉及种类齐全,生鲜果蔬、鲜花蛋糕、快食简餐、藏餐西餐、下午茶皆可动动手指就能“收入囊中”。

  生活更快捷——

  泽贡高速通车 京东快递次日达

  2017年12月8日,西藏公路建设传来喜讯:泽当至贡嘎机场段高等级公路建成并通车运行,将拉萨到山南开车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1.5小时,成为山南通往拉萨最快速的便捷通道

  对此,山南市各族群众欢天喜地,直夸党和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现在放假回家从内地到达贡嘎机场后,两个小时就能回到家了,而且路也比往常的平坦多了,安全系数更高。”大学生央金说。

  近年来,西藏的京东首个配送站点在拉萨落户并建立了货仓。而后随着交易的广泛和深入,贡嘎县、乃东区等也可实现“次日达”或者“隔日达”,这个速度相比以前,对山南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质的变化。

  德吉小区居民王小姐说,现在在京东买的东西,从拉萨的配送点发出基本第二天都能收到,有些家电还能直接从山南分店发出,马上就能收到货,速度快了不少。

  据悉,一家门面较大的“京东家电专卖店”山南分店正在施工装修中,预计今年内可实现运营。

  家中无人,快递照收。

  近年来,我市大部分单位和社区都成功安装了智能快递柜,收包裹的过程变得更加快捷。快递员再也不用在大门口苦等着收件人,收件人也不用因为不在家而耽误错过收件时间,圆满的解决了收包裹时的“时间差”问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