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新时代畅想新生活

万慧 汪纯 刘枫 常川 发布时间:2018-02-18 08: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幸福的味道来自团圆的年夜饭,满堂的欢笑来自各族干部群众石榴籽般的亲密无间。

今年的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结伴”而至,雪域高原也迎来了欢乐喜庆的“二次方”。从春意初显的藏东,到寒意稍减的藏北;从喜马拉雅山脚,到雅鲁藏布江畔,西藏处处飘荡着浓浓的年味,各族干部群众载歌载舞、欢度佳节。

新春已至,三江大地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走进昌都市全国文明家庭扎西曲珍家,吉祥的切玛和大红的中国结交相辉映,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厨房里,浙江籍商人梅安义夫妇做着他们拿手的南方菜肴,邻居卓玛做着西藏传统菜肴炖牛肉,扎西曲珍跑前跑后地帮忙,乐得合不拢嘴。忙碌之余,大伙儿用锅碗瓢盆当乐器,奏响着民族团结幸福吉祥曲,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团团圆圆的幸福笑容!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藏过年,扎西曲珍夫妇特意邀请我和妻子来他们家一起过年,我们不同的民族一起做有着同样年味儿的年夜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这个年很有味道!”梅安义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日喀则市萨迦县、南木林县等地,各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拔河比赛、抱石头、歌舞表演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文明生活新风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充分展现了农牧民群众“爱核心、爱祖国、爱家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同时以群众自编自演话剧、歌舞、小品、红歌比赛等文艺形式,抒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表达着对新生活、新变化、新发展的喜悦之情。

大年三十除夕夜,在遥远的阿里地区噶尔县藏布居委会,藏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土族等各民族30多名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共庆春节、藏历新年。

29岁的阿卜杜杰力力⋅麦提如则是新疆墨玉县人,和哥哥一起在阿里做干果生意已经6年了。当天,兄弟俩特地用皮卡车装来了满满一车面粉、食用油、新疆干果,委托藏布居委会发放给当地困难群众。他们告诉记者,刚开始在阿里做生意时遇到不少困难,不了解开店相关手续和当地饮食生活习惯,阿里当地干部群众帮了他很多忙,如今乘着阿里发展的东风,生意越做越顺。

“阿里群众心地特别好,我有困难他们帮助我,现在我挣钱了也应该去帮助其他困难的人,各个民族应该像一家人那样相亲相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阿卜杜杰力力⋅麦提如则说。

新春佳节,山南市儿童福利院里,红灯高挂、鲜花装点,孩子们人人都穿上了亮丽的新藏装。一场由护工“妈妈”和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新年晚会正在福利院的小礼堂里上演。

歌伴舞《扎西学巴》、男声独唱《明天更美好》、舞蹈《感恩的心》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这些歌我听过很多遍,非常喜欢,也会唱上几句。”虽然年纪小,但坚才尊追却非常懂事,他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讲述着他在福利院的新生活。坚才尊追在山南市儿童福利院生活了三年半的时间,从刚来时候的沉默寡言,到现在的活泼开朗,他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充满亲情的大家庭中。

“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7岁的白玛央金一边鼓掌,一边说:“我个子还不够高,等我再长大一点,就可以帮助‘妈妈’们干活,让她们不要那么辛苦了。”

山南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次仁吉拉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天使,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飞得更高。他们的欢乐是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