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中尼边境民众欢度新年 享受文化盛宴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8-02-20 10:24:00来源: 中新网

  【解说】当地时间2月18日正值农历、藏历正月初三,从正月初一以来,西藏阿里地区边境县普兰举行传统歌舞展演、非遗服饰展、抱沙袋、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欢度春节、藏历新年,中尼边境民众沉浸在祥和的节日气氛中。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丹增告诉记者,在此间举行的“幸福普兰·吉祥年”文艺联欢会上,普兰县民众及在该县经商的尼泊尔籍友人通过展演中尼两国的民间传统歌舞,展示和交流各自的文化,在喜庆洋洋的节日气氛中增进边民间的友谊。
  【同期】普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丹增:边境民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尤其是农牧区民众对文化生活给予很高的期待,因此这次新年文艺活动上,广大民众自编自演歌舞,同时展示上千年的普兰服饰,以保护传统文化和传承传统文化。
  【解说】位于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三国”交界的普兰县迎来约70位尼泊尔友人的加入,边境小镇为民众搭建“国际化”节日大舞台。
  在抱沙袋和拔河比赛中,当地民众的积极性很高,每一个村(居)都派出了“精兵强将”,尼泊尔友人同样派出参赛代表与当地民众一比高下,在藏语、汉语、尼语等多语种交错的“加油”声,让这个节日充满了浓浓的异域风情。
  【同期】尼泊尔籍商人丹增:我们大概有六七十个人,这次准备了传统的歌舞,在尼泊尔我们边民也会庆祝(普兰)新年。
  【解说】普兰服饰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普兰“萱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今年的春节、藏历新年的舞台上,普兰县6个村居民众展示了代代相传的普兰传统服饰,为该县各族民众带来一场饕餮视觉盛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