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中尼友谊桥上见证友谊

陈林 冯骥 潘多 发布时间:2019-05-30 08:13:00来源: 西藏日报

  5月29日14时53分,首辆货车满载货物平稳驶过中尼友谊桥,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标志着因尼泊尔“4·25”地震导致中断运行四年之久的樟木口岸货运功能正式恢复。

  恢复开通樟木口岸一直是中尼两国人民共同的迫切愿望。为了这一刻,中尼双方积极推动,历时一年半的时间,中国政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西藏自治区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地质灾害治理、道路重建、口岸恢复等工作,使樟木口岸具备恢复货运功能条件。

  如今,恢复重建的中尼友谊桥已经完工,道路交通、通关查验等设施得到了恢复。西藏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厉兆平表示,将按照计划继续推进口岸基础设施恢复,确保口岸货运功能正常运行。

  共同见证这历史性一刻,聂拉木海关关长新功说:“恢复樟木口岸货运功能是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海关总署、拉萨海关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结合樟木口岸先期开通货运功能实际,开展通关监管作业流程再造,配齐海关监管设备,全面完成安装调试工作,为通关做足了准备。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规范履职,不断优化环境,扎实做好口岸恢复货运功能后试运行阶段各项监管服务工作。”

  这一刻,中尼两国人民的双手在友谊桥紧紧握在一起,共同见证了口岸货运功能恢复的历史。尼泊尔货车司机古玛尔说,尼泊尔边民十分期盼口岸能够恢复,中国政府克服地质灾害治理难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程,十分令人钦佩,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

  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价值20万美元的46吨羊毛于今日通关出口到尼泊尔,公司总经理拉巴赤列表示,樟木口岸恢复货运功能对进出口企业来说,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樟木口岸通关,订单的执行速度会更快、执行力会更强,对于农牧民增收、解决就业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樟木口岸货运功能恢复后,必将进一步加快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建设,进一步推动双方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尼友谊将进一步深化,中尼两国经贸往来将进一步密切。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樟木口岸29日起恢复开通货运功能

    28日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中国、尼泊尔两国商定,樟木口岸货运功能于2019年5月29日试运行,双方将在重建的樟木口岸举行货运功能恢复开通仪式。[详细]
  • 樟木中尼友谊桥预计月底建成通车

    从去年9月起,樟木中尼友谊桥开始恢复重建,此次恢复重建项目工期为8个月。截至目前,樟木中尼友谊桥整个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方正在开展桥面作业,预计5月底将建成通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