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民主改革60年 西藏文化产业年产值达46亿元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9-16 08:55: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多年来,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全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西藏文化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繁荣,西藏各族人民享有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截至2018年底,全区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7.1%和98.2%;全区文化产业年产值达46亿元。

  文化事业大繁荣

  基本实现各市(地)皆有图书馆

  伴随着一阵鼓声,温巴、甲鲁、拉姆陆续上场。悠扬的唱腔、古朴的舞步、灵动的长袖……无不演绎着古老藏戏的神韵,展现着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唱腔的源远流长。围坐的观众早已拿出手机尽情拍摄,观看藏戏的欢乐弥漫着整个公园。

  演出期间,宗角禄康公园里已被围得水泄不通,想要钻进去拍张照片都得出一身汗。他们或盘坐在地上、或端坐在台阶木凳子上,或插缝站着、或在栏杆边上趴着,更有小孩在父亲的脖颈上骑着……为了看藏戏,人们不畏骄阳,不畏拥挤,遇到精彩处,笑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这就是2019年雪顿节期间,宗角禄康公园藏戏演出时的场景。

  藏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剧种系统,由于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的不同,藏戏拥有众多的艺术品种和流派。藏戏起源于距今600多年前,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经过多年发展,全区已有140余支民间藏戏队。

  藏戏只是西藏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缩影。60年来,西藏先后建立起劳动人民文化宫、拉萨及各地区电影院,成立了自治区歌舞团、藏剧团、话剧团、各市地民族艺术团和75个县(区)艺术团、2400余支乡村业余文艺队等文艺演出团体,并且深入农村、牧区,为偏远地区送去社会主义新文化。同时,文化产品日益丰富,打造了《洗衣歌》《逛新城》《太阳的女儿》《共同家园》《六弦情缘》《天路》等一批文艺精品。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民族歌舞《幸福在路上》《寻找香巴拉》等一批文化产业演艺项目取得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为西藏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截至2018年底,全区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7.1%和98.2%。基本实现市(地)有图书馆、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有文化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有文化室、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室。全区文化产业年产值达46亿元,国家、区、市(地)、县四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达234家。

  逐年增加购书经费

  西藏图书馆馆藏资源不断完善

  除了文艺娱乐项目,西藏公共文化发展也实现了大突破。8月29日,西藏图书馆典藏部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带着图书走进了军营,为部队官兵送去精神食粮。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在出发前对车内图书进行了更换和增加,此次活动新增加了100册新书,能更好地满足官兵的阅读需求,为他们提供“足不出户”就可借阅图书的便利,这样的阅读服务,增加了官兵阅读的持续性,进一步丰富了部队业余文化生活。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在之前是完全办不到的。

  1996年,西藏图书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阅览座位仅673个。截至2018年底,累计馆藏量达40万册,中文图书30余万册,藏文图书4万余册,古籍1.5万函,英文7330册,日文1326册,视障图书3122册,少儿图书2万余册,报刊4.7万册,电子图书14万册。西藏图书馆现有16个分馆和170余个流动服务点,分馆分别设在拉萨市外语学院、西藏唐卡画院、拉萨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自治区歌舞团、桑耶寺、自治区监狱等等;流动服务点主要分布在拉萨市各个便民警务站、书店、街道等处。

  同时,自治区财政逐年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支持力度。就购书经费而言,从最初的20万元逐年持续增加,目前,西藏图书馆的购书经费达年200万元,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的阅读需求。

  随着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不断完善,以及书吧、图书角的增加,在西藏,读书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更成了人们休闲时的一种选择。全民阅读的习惯已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公共文化发展带来的福利。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