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政协成立60周年:风雨同舟六十载 忠诚担当谱华章

张永华 徐海滨 许博 郑璐 发布时间:2019-10-03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简称“西藏政协”)前身为1959年12月成立的政协西藏委员会。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后,改称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60年来,在西藏这片高天净土上,西藏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致力于平息叛乱、民主改革、成立西藏自治区、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各个历史时期伟大事业,谱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恢弘篇章。

  突出学习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

  60年来,西藏政协大力弘扬学习优良传统,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政协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贯彻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核心思想、内涵要义、精神实质,结合政协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上报有关情况。坚持讲好中国故事、西藏故事、政协故事,驳斥达赖集团谬论谎言,汇聚西藏各族人民知党情、感党恩的正能量,引领各族各界更加坚定地把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突出第一要务 助推科学发展

  60年来,西藏政协坚持把助推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把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为攻坚克难补短板、开拓创新求突破、坚定信心奔小康献计出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紧扣区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汇集政协优势力量加强新常态下西藏经济运行动态研究、咨询论证和协商议政,围绕科学制定“五年规划”、协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促进新常态下西藏农牧区发展、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营造良好软环境等重要问题,促成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和区、市地、区县“四级委员”联动履职,为西藏改革发展顶层设计、防范经济运行风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资政建言、献计出力。

  突出第一政治责任 维护和谐稳定

  60年来,西藏政协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履职第一政治责任,坚定站在加强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凝心聚力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同心构建国家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政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勇担维稳第一政治责任,每年都有政协领导深入市(地)维稳第一线,督导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维护民族团结、重点地区和“两边一线”管控等工作;每年由副主席带领3至5名宗教界委员“宣讲团”,深入偏远寺庙和信教群众中,宣传党的政策,着力在“导”上下功夫,促进宗教和睦、寺庙和谐。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凝聚强大正能量,形成维稳强大合力。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通过组团出国访问,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和西藏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邀请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官员旁听政协全会,协助区党委接待外事考察团组,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展示西藏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进一步挤压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活动空间。

  突出生态安全 构建美丽西藏

  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政协坚持把助推美丽西藏建设作为履职光荣使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顺应保护自然,凝心聚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邀请环保、林业、水利、国土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干部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全区7市(地)24个县1个边境口岸88个乡村进行考察调研,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和25篇分项调研报告。召开《羌塘高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区总体规划》咨询会,参与制定《羌塘无人区建立国家公园规划》。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西藏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情况”实地调研,围绕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加强自然生态区建设、加快绿色经济发展等开展监督性调研和专项视察,形成高质量视察调研报告27篇。积极参与普及教育和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动员各族各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突出自身建设 注重强基固本

  西藏政协始终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站位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团结引领政协上下树牢“一线”意识、培育“一线”精神、拿出“一线”干劲,着力推进政协组织体系和政协委员、专委会、界别、政协机关建设。2012年以来完成了44个县新建政协工作,实现县级政协全覆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培训及服务管理,不断提高委员“四种能力”。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的要求,从严处要求、向实处用力,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协机关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西藏政协60年履职实践表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具有旺盛的生机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与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担当作为,努力开创西藏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