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科技项目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0-07-18 09:2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个新平台的使用方法,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开展工作……”近日,西藏科技项目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用户使用方法培训班正式开班。自治区科技厅有关部门、各市(地)科技局、自治区各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及科技型企业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现场培训。记者 赵越

  西藏科技发展的当前目标是“基本形成具有高原特色、符合西藏特点的科技创新体系,逐步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初步建成西藏高原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能力接近或者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优势学科领域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特色优势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对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然而,在部署科技项目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科技项目立项碎片化、项目管理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急需对近年来西藏科技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掌握行业的布局、领域的布局、机构的规模、成果的产出、奖项的评选等工作。在这一背景下,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于去年研发了西藏科技项目数据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上线后,全区各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及科技型企业等上千名科研人员将由此获益。

  作为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西藏科技项目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是通过收集、整理、分析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近60年来的科研项目数据,建设西藏自治区科研档案数据库、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数据库、获奖科技成果数据库三个数据库,实现科研档案、科技成果、科技项目三类信息的登记、管理、发布和查询,为项目申报、成果转化与成果鉴定提供科学依据,为科研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服务,为项目申报人员提供科研参考服务。

  该平台的基础数据来源于自治区科技厅各业务处室或计划财务处提供的原始档案或立项文件,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统计、抽取、归整,主要包括3个数据库:西藏自治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数据库、科研档案数据库、获奖科技成果数据库,分别对应平台中的项目池、档案馆、成果库。同时,平台还上传了2189个原始档案扫描件。

  为提升科研项目信息服务质量,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举办了西藏科技项目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用户使用方法培训,自治区科技厅有关部门、各市(地)科技局、自治区各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及科技型企业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现场培训。

  同时,大家针对平台二期建设方向展开讨论,内容包括信息服务平台与项目管理系统的对接;构建“全区科技项目大数据分析监测平台”的数据分析模型;支撑面向科研业务和管理决策等科技情报服务工作的开展;系统UI和功能优化,集成与关联多种科技文献资源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