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白晓丹 发布时间:2020-08-17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建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菜品分量(主料克重)等。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部分商家已推出半份菜、全份菜两种选择,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提供剩饭剩菜免费打包服务。

  近几年,西藏餐饮行业商家数量不断增长,外出就餐者越来越多,而餐饮浪费情况时常可见,尤其是聚餐、宴席等场合,为了推行文明餐桌,西藏采取多种措施,让合理用餐、杜绝浪费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了解到,目前在全区范围内,各餐饮单位按照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拉萨市文明办、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要求,在餐馆内张贴了文明餐桌标语、推行公筷公勺,并且大部分大中型餐饮单位从自身做起,顾客在点餐时服务员会进行合理点餐提醒,并对剩余饭菜提供免费打包等服务,为推行文明餐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西藏大部分餐饮商家已开始推行半份菜点餐服务。记者在德吉路的一家火锅店内看到,大部分顾客都能够做到“光盘”,记者在该店的菜单上看到,商家推出了半份、全份两种选择,顾客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点餐。“餐饮单位作为杜绝浪费的重要一环,前期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自行设计新的倡导文明用餐的标语摆放在店里,并推出半份菜服务,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提供剩饭剩菜免费打包服务等,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自觉承担起餐饮单位在推行文明餐桌方面应承担的责任。”该店老板表示。

  “半份菜的量也不少,一个人吃完全足够,这样既经济实惠又杜绝了浪费。”市民李晶说。

  大部分市民表示,平日里外出就餐会适量点餐,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尤其是跟家里的长辈一起出去时,时常会受到长辈勤俭节约美德的熏陶。“我觉得在外就餐,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很正常,我坚决支持‘光盘行动’。”市民徐筱说。

  当然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点餐时对没有尝过的美食充满好奇,但点完发现不适合自己的口味,从而也会造成一定的浪费。而餐饮单位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服务,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能让消费者尝试更多的菜品。

  据统计,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大型聚会浪费达38%。日前,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也向全区餐饮行业企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倡议书内容主要包括餐饮饭店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厉行节约的相关制度;加大宣传和倡导力度,在营业场所张贴“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等文明餐桌行动标语;正确引导消费者文明点餐,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建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菜品分量(主料克重),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公筷制、公勺制”,倡导“光盘行动”,为顾客准备环保打包饭盒,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主动提示并提供打包服务;统筹规划,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鼓励厨师发挥聪明才智巧妙利用食材边角料,变废为宝等几方面。

  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褚立群表示:“希望各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引导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时将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光盘行动等理念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