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第十八届“第三极”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开幕

王沁鸥 曹鹏远 发布时间:2020-10-04 11:33:00来源: 新华网

  10月3日,第十八届“第三极”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开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山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到大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

  据了解,本届大会以“圣地西藏、户外天堂”为主题,将围绕羊八井镇周边丰富的户外资源举行各类户外活动和赛事。除大会传统的洛堆峰登山探险、滑雪登山、群众性登山徒步、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和户外运动文化互动夜等项目,本年度还增加了皮划艇表演、体育文化展等。

  3日上午,大会项目之一“2020雪古拉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率先鸣枪。约60名自行车手沿公路骑行一段后,折向海拔不断攀升的泥土路段,在雪山和草原间经受高海拔的考验。最终,西藏亚车队的江村罗布、拉萨朋友车队的红梅、西藏亚车队的达瓦珠扎分别夺得了男子精英组、女子精英组和男子公开组的冠军;拉萨朋友车队获得团体冠军。

  羊八井镇海拔约4300米,位于拉萨市和藏北高原交界处,周边有洛堆峰、启孜峰雪山资源,亦有温泉、牧场、河流等自然旅游资源。3日,皮划艇表演首次在羊八井镇的藏布曲河上演,旨在推广水上户外项目。

  “目前,当雄县正在和体育等部门合作,规划打造羊八井国际登山小镇,引入多元市场主体,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当雄县委常委尹正岷说。

  3日还举行了西藏体育文化展,西藏新兴的体育产业创业企业集中展示了在登山户外和赛事组织方面取得的成果。

  “从政府主导到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登山大会既是展示西藏户外文化、产业的窗口,也是社会力量参与高原体育产业发展实践的平台。”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西藏登山大会已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西藏将继续贯彻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落实自治区户外运动发展思路,将西藏登山大会的成功思路推广至全区。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