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篇

发布时间:2021-01-15 15:35:00来源: 统战新语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

  告别2020,我们不会忘记砥砺奋进的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那些令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瞬间,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以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只争朝夕、奋战一线的风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站在新年的起点,“统战新语”重磅推出“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自由职业谱新篇

  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伴随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所有制形式、社会分工和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革,新业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突破“单位人”身份,凭借知识和专长成为自由职业人员。他们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重要群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跃市场、扩大就业、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由于他们从事精神产品生产传播,对思想观念、意识形态也有着重要影响。

  2020年,中央统战部发挥职能优势,汇众智、聚众力,对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开展全面深入的专题调研,着力破解如何团结好、引导好自由职业人员的时代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政策文件,引导自由职业人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分布于社会各行各业,具有接触面广、了解群众诉求的优势,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特别是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通过提供专业化公共服务,协助化解矛盾和问题,在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完善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协同机制,这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更加通畅的途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定会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