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学《条例》•部长说】公保扎西:构建青海大统战格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15:36:00来源: 统战新语

  “《条例》修订的内容正是我们现阶段亟需加强和巩固的,为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和广阔的空间。”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近日表示。

  中共中央日前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保扎西就《条例》的学习贯彻以及如何在青海落地实施等问题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公保扎西表示,党中央对统战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无小事”,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修订后的《条例》确保了党在统战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完善了基层统战工作机制,对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从制度层面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法路径和基本遵循。

  “省委将充分落实中央会议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青海统战工作的谋划部署。”公保扎西表示,将持之以恒地开展《条例》的日常学习、各类教学和主题培训班;统筹媒体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具体措施,把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可操作的措施,并严格督导执行落实情况,用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真正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在公保扎西看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是《条例》的修订亮点,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交织,是全国少数民族占比最高和民族区域自治面积占比最大的省份,是区域面积最大的涉藏工作重点省,民族工作在全省统战工作中占有绝对比重。

  “多年来,青海始终举全省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青海样板’。在全国率先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省,率先实现所有市州建成全国示范,近2/3的县市区跨入全国示范行列。”公保扎西介绍,“我们以特殊倾斜性政策强力支持创建工作,强基础建机制促创新,打造‘指尖上的青绣’‘舌尖上的拉面’等民族团结进步产业名片,推出黄南热贡艺术、果洛格萨尔等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还将率先推动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通过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和石榴籽家园,设立多样化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识,开发有寓意、有韵味、有价值的动漫、影视等文创作品,全面打造大众化、实体化、人文化的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公保扎西说,“线上线下齐发力,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民众,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青海五大宗教俱全,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信教群众人口比例大,”公保扎西认为,要坚持《条例》强调的宗教中国化方向,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

  同时,公保扎西提到,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作用,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体现“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增强信心,发挥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的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问题,需要我们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采访最后公保扎西说道,对标《条例》要求,统战部门须扎实解决本领恐慌、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