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光明网评论员:彰显新征程中的劳动者风采

发布时间:2021-05-02 13:58:00来源: 光明网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我们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诚挚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劳动者迈向进步的脚印。今天,当我们谈到劳动,脑海中浮现的不仅仅是举起锄头,挥动镰刀的景象,收获的也不仅仅是农田里的稻浪滚滚,工地上的火花四溅。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劳动的内容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劳动给社会带来的财富及其意义不会变化——历史长河的丰富多彩都是劳动过程的展开与深化;劳动给劳动者本身带来的智慧涵养、能力提高和价值实现不会变化——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对人类文明进步历程的重要诠释。

  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不仅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与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也有很多忘我奉献、勇攀高峰的先进模范,他们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学习党史,就是要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的劳动,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者就是人民的主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美好蓝图,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大到国家层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小到个人层面,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归根到底都要靠14亿人当中每一个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你我他。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神州大地自信自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所有新时代的劳动者正用信念唱响号声、用甘霖浇灌梦想,用勇毅书写答卷。这都是了不起的劳动者为自己的节日献上的赞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