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路连中老 山川变坦途

发布时间:2021-12-04 15:1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12月3日16时45分,随着首发复兴号、“澜沧号”列车分别从中国昆明站、老挝万象站同时驶出,全长1035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运营初期,中老铁路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客货运量需求变化,动态调整客货列车开行方案。据悉,加上口岸通关时间,旅客从昆明至万象最快仅需10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中国“智造”样板铁路

  中老铁路地处云南西南部和老挝北部山区,整体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地形起伏剧烈,山高谷深,最高点与最低点相对高差达2900米。途径地区约70%属于山区,桥隧占比高达87%以上,被称为一条“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铁路。

  在建设过程中,中老铁路的建设者们克服客观条件困难,相继建造出15座10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以及跨澜沧江的“兄弟桥”景洪澜沧江大桥和橄榄坝澜沧江大桥、“一桥跨两路”的关坪双线大桥、超百米四线铁路特大桥南溪河四线特大桥等。

  为更好地实现中老铁路的设计目标,建设团队采用智能选线技术优选线路方案。中国中铁二院总工程师、中老铁路设计总体谢毅表示,地形起伏剧烈地段采用高墩大跨桥梁、长大隧道减少展线长度,节省工程投资;对重大不良地质予以绕避,无法绕避的,采用对工程影响最小的方式通过;经过环境敏感区时,开展绕避、以隧代路、以桥代路等多方案比选,把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以‘一隧连两国’的中老友谊隧道为例,该隧道长度达9590米,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跨境隧道,局部地方盐岩最高含量达80%。针对盐岩‘强溶解、强腐蚀、膨胀’等特性,我们提出了‘注浆堵水、全包防水、强化材料防腐、圆形加强结构’的处理方案,并最终形成了适应于高含量盐岩地层的隧道结构型式及防水体系。”谢毅表示,其中适应于盐岩地层隧道的材料防腐抗渗措施、施工工法工艺、监测方案、盐岩弃渣的环境保护处理方法等成套技术,为国内首创。

  “量身定制”便利百姓出行

  除了线路设计,中老铁路中由老挝运营的“澜沧号”同样引人关注。据悉,“澜沧号”是老中铁路公司组织招标采购、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联合制造的。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国铁集团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成熟技术,针对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进行了适应性改进,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载客量大、乘坐舒适、运营经济等特点。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澜沧号”动车组车体外观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寓意“国旗之美”,动车组内饰则采用“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

  “‘澜沧号’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动车组车厢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3种语言,配有餐车、无障碍座椅、盲人标识等设施。”该负责人说。

  据悉,中老铁路运营初期,全线投入运营的有昆明、玉溪、元江、普洱、西双版纳、磨憨、磨丁、琅勃拉邦、万荣、蓬洪、万象等25座车站,其中磨憨、磨丁站采用一体化设计和跨境互联关键技术,设国内和国际列车到发线,是可实现快速通关功能的口岸站。

  “为给旅客带来更加便利的出行体验,我们充分考虑老挝国情和旅客习惯,借鉴中国铁路12306的成熟技术和业务模式,为老挝‘量身定制’了全新的客票系统,支持多语言服务、多币种支付与结算。”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李天翼表示,希望通过细致的工作,让中老铁路能够更好地服务两国人民。

  擘画合作共赢崭新蓝图

  中老铁路建成前,老挝境内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交通瓶颈成为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被中越泰缅柬5个国家环绕的内陆国,老挝没有港口、多是山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形,严重阻碍了国家的发展,是名副其实的“陆锁国”。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改变一切,它不仅能实现老挝从‘陆锁国’向‘陆联国’的历史性飞跃,而且将促进中老两国之间的经济发展,真正达到合作共赢的目标。”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中老铁路还将成为老挝向北连通中国,向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除了物理意义上的距离链接,中老铁路还是中老两国百姓的友谊纽带。在建设过程中,中老两国建设者合力攻坚克难,多次参与抢险救援、医疗救助、捐资助学等公益行动,工程建设带动老挝当地就业11万人次,帮助老挝修建公路水渠近2000公里,购买老挝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元人民币。

  “来到老中铁路工作后,我学到了更多知识,使用到了更高端的仪器设备,等以后自己积累了经验和技术,说不定可以成立一家测绘公司,和中国公司合作。”34岁的中老铁路老挝员工宋宅·赛雅冯说,他在铁路上工作4年了,亲眼看着大山中间通隧道、架桥梁,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如果没有这条铁路,我不会有走出老挝的想法。现在我想马上坐上火车,到外面去看看。”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