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地评线】荔枝网评:从“读懂中国”中汲取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04 15:19:00来源: 荔枝新闻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因此,更好地“读懂中国”,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不断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中国从山河破碎、衰败凋零到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中国的辉煌巨变和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就一定能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创造时代辉煌,书写历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不仅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新的伟大征程上,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让发展的中国更好造福世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发展既是各国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对国际社会而言,更好地“读懂中国”,有利于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既包括发展水平的跃升,也蕴含着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等内涵。坚持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就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绝不能让任何一个领域滞后、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让任何一个区域落下。另一方面,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读懂中国”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就一定能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彪炳史册,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有目共睹。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秉持“天下大同”的中国智慧,谋划“协同万邦”的中国方案,以开放求发展,以合作谋共赢,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