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联播+|从这六个字读懂习近平新年茶话会讲话

发布时间:2022-01-02 21:43:00来源: 央视网

  联播+12月31日,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自2012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已连续10年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在一个个辞旧迎新的难忘时刻,总书记与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国是、畅叙友情。

  2021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总书记在新年茶话会上坚定表示。

  “历史主动精神”,这六个字微言大义,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并非完全消极被动。所谓历史主动精神,就是掌握运用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发展趋势、沿着历史前进的方向,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一种精神状态。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1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新的伟大成就。这段意义非凡的历史进程,正是对历史主动精神的积极实践和现实写照。

  在把握历史规律、看清历史发展走向的基础上,我们积极作为而不是消极被动,我们主动担当而不是退缩不前。

  总书记言语谆谆:“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总书记坚定地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2021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茶话会并观看演出。

  这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坚强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继续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中央深改委部署的50个重点改革任务和其他61个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05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出台216个改革方案,实现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

  这一年,我们支持和推动香港由乱转治、重回正轨,保持澳门繁荣稳定,强化反“独”促统大势,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正是我们牢牢掌握历史主动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的一年,总书记深切勉励——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付出更大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责编: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