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冬奥冠军高亭宇:有困难?干就完了! | 金台访谈录

发布时间:2022-05-03 22:54:00来源: 人民日报评论

  高亭宇,1997年出生,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担任开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双旗手。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滑出34秒32的好成绩,打破奥运纪录的同时,赢得中国历史上首枚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

  评论君:能否介绍一下速度滑冰项目?

  高亭宇:速度滑冰的场地就是标准的田径场400米场地,每一组都有2位选手出发,内道佩戴白色标识带,外道佩戴红色标识带,一定要佩戴在右胳膊上,如果说你戴错胳膊,也是要取消成绩的。滑完到第二个直线的时候,有换道区域,如果内道选手阻挡了外道选手,则判内道选手犯规。最后冲刺的时候也是,包括踩着标志性的线。因为旁边有线,每个跑道都是单独的线,如果你踩到对方的线,超过3步,就会被判为成绩无效。

  评论君: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有什么不同?

  高亭宇:速度滑冰追求的还是突破极限,速度的极限,身体的极限,心理的极限。短道速滑就是人与人的各种技巧类的碰撞,所以说那个观赏性很强。如果说你喜欢速度感的话,还是速度滑冰比较适合一点。

  评论君:你从8岁开始接触速度滑冰,你觉得这项运动的最大难点在哪儿?

  高亭宇:最大的难点就是,零点几秒的进步,你可能得花费3—4年的时间才能提高。所以这个项目也是和风阻、和自己对抗,提高0.3秒会非常困难。我们比赛就差那0.1秒,甚至不到0.1秒。就像这次北京冬奥会,我和第二名韩国选手车旼奎,只差了0.07秒。偷一点懒,可能零点零几秒就没有了。

  评论君:你觉得速度滑冰最大魅力是什么?

  高亭宇:还是不断地挑战自己吧,跟自己较劲嘛,它最大魅力我感觉在这儿。

  评论君:平常训练时,怎么保持专注的状态?

  高亭宇:在黑龙江省队后两年,已经是国内前几名的水平了。到国家队之后,还是感觉自己滑得还不够快,成绩不够好,所以就天天看训练视频研究。你真正喜欢一个事情,你就不会把自己控制得特别差,你会全身心地想投入进去。你想分析到每个细节,甚至每一秒、0.01秒,会怎么做这个事情,怎么完善这个细节。如果说你不够热爱的话,你就当作普通职业上下班,就完全是两种概念。一种是职业,一种是专业,很不一样。

  高亭宇(左)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评论君:谈谈刘广彬教练对你的影响?

  高亭宇:从2011年进入黑龙江省队,认识刘广彬教练之后,我们一起走过了11年的时间,逐渐磨合得非常好。训练当中,就是一个眼神,一个肢体语言,就互相懂对方的意思,所以也不会过多地说那些矫情话。在我因为腰伤回黑龙江省队的那段时间,他一直陪着我,给我鼓励,给我自信,让我重新回到赛场,重新回到奥运会的赛场上展示自己,把这块金牌留下,留在家门口。

  评论君: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是不是经历过一段低谷期?

  高亭宇:2018—2021年之间,算是一个非常低的低谷。一比赛就第八、第九,对自己树立自信心非常不好。别人看来可能是我已经躺平了,我也就到这儿了,但是我心里还是较着劲的。到奥运赛季之后,我就开始全方面爆发出来了。

  评论君:听说你在速度滑冰500米决赛前一天伤了?比赛的时候在想什么?

  高亭宇:比赛前一天没有过多的时间康复,就只能是硬着头皮上了。如果没拿到冠军,这件事情可能永远也不会说。滑的时候基本什么都不想,奔着终点就去了。瞅着离终点越来越近,就拼尽自己最后的力量。因为当时拉伤也是很严重的,也不敢太用力使劲滑,但是尽可能地使劲。

  评论君:等待成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高亭宇:等待的时候,可能也是因为身体原因,没发挥最好的竞技水平,感觉还是有点遗憾。但是没想到,对手也就那样了。等成绩的时候,最后一组没滑完,我已经开始庆祝了,因为我知道大家都是什么水平。在我身体有伤的情况下,取得这个成绩,也是非常不错了。


2月12日,高亭宇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熊 琦 摄

  评论君:怎么看待奥运周期?

  高亭宇:冬奥会前三年,或者前三年半,都是积累和铺垫。我会把最好的状态,留给奥运赛季,留给奥运会。

  评论君:感觉你是一个不惧挑战,敢于迎难而上的人。你觉得该怎么面对困难?

  高亭宇:现在的困难,有什么可怕的呢?我就很纳闷。你躲避了,你逃避了,你就感觉这困难非常大。但如果你面对它,解决它,你会感觉这就是个小事。干就完了。直面问题,直面困难,解决它就可以了,不要害怕。害怕也没用,越害怕它越欺负你。

  评论君:这段时间在做些什么?

  高亭宇:比完奥运会,心理、身体上都非常疲倦。先把自己身体恢复好,心理上慢慢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周期性很重要。不可能刚比完一个大赛,紧接着就投入另一个大赛,或者是投入下一个周期。一定要有时间先休息、放松。打打台球、篮球,开车溜达溜达,充分放松后再投入科学训练。


高亭宇(左四)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评论君: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

  高亭宇:计划还是想参加4年之后的米兰冬奥会。不知道这4年会发生什么,我一定尽可能参加米兰冬奥会,尽可能让中国国旗再次飘扬在赛场最高处。等自己退役了,还是想把冰雪运动,尤其是速度滑冰这个项目,尽可能地推广到南方地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带动更多人上冰雪。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