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正青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4 14:10:00来源: 央广网

  习近平: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百多年前,一批先进青年不甘亡国、不畏强权,他们为民请命、力挽狂澜,以“国亡了!同胞们起来呀!”的声声呐喊唤醒沉睡麻木的国人,在中华大地上开启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孕育和壮大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从此,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成为中华民族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征程上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年运动翻开崭新历史篇章。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用“强国有我”的最新实践回应百年前青年先锋们的呐喊。世纪疫情之下,奋战在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近一半是“90后”“00后”;“神舟”“蛟龙”“天眼”团队平均年龄仅有30多岁;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赤胆忠诚、卫国戍边,用热血捍卫祖国领土主权;黄文秀扎根乡村,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路上……新时代中国青年正成为中华民族新一代的骄傲和力量,他们用青春守护中华大地。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前途,也是世界的未来。今天,数百位中国青年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任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付出辛劳,世界从他们身上读懂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自信与雄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和志愿者一道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肩负重任,砥砺前行,为国家、民族、世界的美好未来奉献最美韶华。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激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国青年从自己、父辈、家乡、国家的伟大变革中,深刻地领悟到,青春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只有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期特约专家:李璎珞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