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金观平:对涉企违规收费“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2-07-06 08:30:00来源: 经济日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近日联合部署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的必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狠抓营商环境改善,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不过,部分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上也更具隐蔽性。明目张胆的乱收费少了,借助行政权力或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搭便车”“打擦边球”的乱收费却花样频出。并且,经济发展压力越大,对企业乱收费的冲动也越大,企业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对此已是苦不堪言。究其原因,背后往往是权力任性和利益驱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的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领域,正是与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

  比如,在交通物流领域,有的单位以疫情防控为名向企业强制摊派,有的利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巧立名目,违规收取多种费用、随意提升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在地方财经领域,存在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在金融领域,存在未按照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金融机构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等问题。

  再比如,在水电气暖领域,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在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领域,有的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

  在市场主体身上动“歪脑筋”、打“小算盘”,是谋小利而害大局。当前,受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困难,不少仍处于生存发展的重要关口。为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党中央把宏观政策着力点聚焦到市场主体这个经济发展根基上,持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这些政策如果落实不到位,甚至出现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不仅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给他们经营“雪上加霜”,而且会大大抵消减税降费政策效果,严重破坏营商环境和政府公信力。

  治顽疾需用猛药。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必须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较真碰硬、重拳出击,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让违法成本高于收益。鉴于涉企“三乱”问题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需要强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厘清涉企收费边界和监管责任,消除乱收费的土壤,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