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 | 高产示范带动强 粮食主产省份湖南早稻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22-07-21 18:57:00来源: 央视网

  眼下,南方水稻产区正处于早稻抢收、晚稻抢种的关键时期。粮食主产省份湖南今年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816万亩,目前全省早稻收割进度完成85%以上,单产略高于上年,早稻丰收在望。

  这几天,洞庭湖平原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稻浪滚滚,大型收割机连续作业,农户抢抓当下晴热天气加紧收割。今年以来,针对农资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湖南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种粮补贴力度,同时加快选育推广优质杂交稻品种,结合高产示范片创建,辐射带动大面积增产。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根本在于增加农民的种粮效益。为了提质增效,桃源县建成高标准农田62.35万亩,每块农田配套建设一路一渠,增设生态堰塘,实施土壤改良绿色种植推广等措施,土、水、肥利用率明显提高。农业部门根据目前早稻收割情况估算,预计平均亩产量430公斤,较上年增长6%左右。

  确保稻谷颗粒归仓,科学精细的收割是关键。目前,全省各类农机具近100万台(套)投入抢收抢种的“主战场”。农业部门派出的技术专员下到田间地头,根据每块稻田的情况开展精准指导。在常德鼎城区万亩高产示范片,农机手在技术员指导下将收割机割刀调节到适宜高度,有效降低收割损耗率。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