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这份“联合新闻声明”透露出哪些信息?

发布时间:2022-07-28 22:34:00来源: 玉渊谭天微信公众号

  

  这几天,北京,迎来一位老朋友。

  7月25日至26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访问中国。会谈后,双方发布了两国元首会晤联合新闻声明。其中,有这样一句话:

  两国元首认为,中印尼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全球影响,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

  这是佐科总统此访达成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这既是两国元首层面的共识,也是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大国互动的样板。

  命运与共的关系如何成就,又有怎样的深刻内涵,就贯穿于这份联合新闻声明的字里行间。

  

  联合新闻声明提到:

  印尼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引领中国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预祝印尼顺利实现2045年建国百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

  两国元首,默契地预祝彼此实现中长期国家战略目标。这种默契,源于两国元首的频密互动。

  2014年11月,就任印尼总统还不到一个月的佐科就动身前往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前,习近平主席会见佐科总统。

  当时,习近平主席提到,“佐科总统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理念和我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我们双方可以对接发展战略。”

  理念相通,中国人一般会用一个词形容这样的关系——知己。

  事实上,早在2013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首站,就选在印尼。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就用一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作为中印尼两国交往的注脚。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告诉谭主,佐科总统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进行了交流,其中就提到了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在佐科总统任上,印尼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大幅度的发展。

  志合,足以跨越山海。

  4个多月后,2015年3月,佐科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佐科总统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习近平主席于1个月后前往印尼赴约。在佐科总统的邀请下,习近平主席第一个走上讲台,在亚非领导人会议全会上发表讲话。

  两国元首互访如此频繁,实属罕见。佐科总统上任以来,5次访华或来华参会,习近平主席同他8次会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又6次同佐科总统通电话。

  此次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问中国,更是让佐科总统成为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这份邀约的分量,不一般。

  

  而此次佐科总统访华,更是达成了沉甸甸的政治成果——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

  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周边,尤其是东盟国家中,已经有一些先行先试的案例——中国同柬埔寨、老挝都签署了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行动计划。

  而印尼此次与中国达成共识,则成为东盟国家中首个同中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海上国家。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让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亚太区域走向纵深。

  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对彼此思想的理解和认可是互动的高层境界,这足以体现元首外交在国家交往中,把舵引向的作用。

  有了航向,中印尼命运与共的大船,才能劈波斩浪。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用四句话,对中印尼两国命运休戚相关作了总结:

  发展阶段相似

  共同利益相连

  理念道路相通

  前途命运攸关

  中国和印尼,作为全球第一大与第三大发展中国家,从历史上看,中印尼两国有着反抗殖民主义、反侵略的共同经历;从现实来说,也有着通过工业化、现代化来实现强国的梦想。

  相似的经历和同频的发展进程,在眼下,也让两国拥有相近的治国理政方略。

  减贫,就是其中一项。

  联合新闻声明中提到:

  双方将扩大发展融资合作,加强农业、减贫、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

  作为世界上第四人口大国,印尼目前仍有2000多万的贫困人口。

  佐科总统曾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承诺,政府努力使所有印尼人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发展成果和社会正义,以及感受到作为印尼人的自豪感,包括居住在偏远地区的民众。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也正是中国始终坚持的理念与方针。

  2013年以来, 脱贫攻坚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中国开展的脱贫攻坚战,使得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就在1个多月后,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通话,佐科特别祝贺中国在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为包括印尼在内的地区国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并表示,印尼希望学习借鉴中国有关经验。

  对待贫困问题,只是中国和印尼志同道合的一个缩影。

  就如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样,在全面脱贫的前提下,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中国和印尼间的发展契合点会越来越多。

  今年1月,在同佐科总统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就提到,在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中国和印尼志同道合。

  志同道合的起点,可以追溯到大半个世纪之前。

  1955年,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在印尼万隆召开亚非会议。这场会议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谋求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提出的倡导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更是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与发展的准则,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联合新闻声明中提到:

  双方将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如期建成雅万高铁这一首要旗舰项目,打造“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等新旗舰项目。

  2014年,佐科上任后,提出了“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印尼,要以海洋文明强国的姿态复兴。

  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2013年,习近平主席正是在印尼首次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谋划了一条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串联起亚、非、欧各大经济板块的恢宏路径。

  从亚太域内来看,印尼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印尼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亚洲与大洋洲的交汇处。但是从印尼国内来看,作为一个海洋国家,由于地形过于分散,长期以来国内的连通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运输不畅的问题,也是印尼经济发展的掣肘。

  2014年,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印尼的物流表现指数只能排到全球50名开外,落后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本地区的许多国家。

  印尼所要弥补的劣势,恰好是中国所长。基础设施成为中国和印尼开展合作的先导领域,雅万高铁,成了两国合作的首要旗舰项目。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可以将出行时间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减至40分钟。

  

  ▲作为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雅万高铁项目所需的3.81万吨钢轨全部由中国生产,通过铁海联运转运到印尼

  印尼中国高速铁路公司(KCIC)工程董事肖颂新告诉谭主,雅万高铁项目的三大板块,动车组的制造已经完成,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90%以上,房建、铺轨、电力电气化等后续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项目的整体进展,已经达到84%左右。

  于印尼来说,高铁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雅万高铁建成后,不仅将提高交通的便利性,更会让两个城市物流运输、人员往来的效率变高,促进两座城市的联系。更重要的是,雅万高铁,还途经许多工业园,高铁的开通,还会带动沿线产业带的升级。

  这条高铁线路对于印尼经济的推动作用,不止于此——雅万高铁建成,将使得印尼成为第一个拥有高铁系统的东南亚国家,这无疑会是外资眼里的吸引力。

  在印尼看来,雅万高铁,就是印尼快速发展的象征。

  雅万高铁建造的同时,“两国双园”等新旗舰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两国双园”,是中印尼两国间经贸创新发展新模式。中方的“一园”,选在了福建省福州市元洪投资区。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经发处方仁浩告诉谭主,印尼的海上资源非常丰富,园区的食品行业比较发达,印尼的鱼“走进来”,经过深加工后,既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也帮助福建的食品企业“走出去”。

  目前,园区已在印尼建设渔业中心,已有基地于今年3月投产,年产量将达50万吨,未来计划再建9个渔业基地。

  在园区的规划中,并没有局限于来料加工,计划通过打造亚洲最大的多温区冷链仓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化交易平台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逐步构建以食品工业、海洋渔业、数字经济为主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形成产业共同体的聚合效应,这无疑是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项目。

  
▲元洪投资区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可视化系统

  在世纪疫情和局部冲突叠加影响下,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的安全稳定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两国双园”的规划极具前瞻性,运作模式也更具示范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元洪投资区,是习近平主席当年在福州工作时亲自洽谈引进、参加奠基的项目。

  合作的种子早在过去埋下,而合作的方向,也愈发明朗。

  佐科总统列举过印尼实现“2045愿景”的三大关键手段:

  扩大出口

  完善基础设施

  经济数字化

  这三大手段,都与中国的优势,深度铆合。

  就拿出口来说,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1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58.6%。

  这个数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许利平告诉谭主,当前两国贸易额与两国的经济体量并不匹配。以中国与东盟在2021年的贸易额作为参照:

  2021年,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额达8782亿美元。印尼的经济体量占到东盟经济体量的40%左右,而中印尼双边贸易额仅为中国和东盟贸易额的14%——两国之间,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这次会谈中,习近平主席也表示,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印尼大宗商品和优质农副产品。

  同时,中方愿积极参与建设印尼新首都和北加里曼丹工业园,扩大发展融资合作,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新的增长点,又在给中印命运与共,提供新的动力。

  

  联合新闻声明中提到:

  双方将致力于强化多边主义。印尼重视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共同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维护和平与稳定。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印尼,就是身体力行的样本。

  为了重启俄乌两国间的和平谈判,就在上个月,佐科总统还连续访问了俄罗斯和乌克兰。

  俄乌冲突升级后,美西方国家一直在向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印尼施压,要求其将俄罗斯排除在G20峰会之外。但佐科总统表示,会邀请普京出席G20峰会。同样,他也会邀请泽连斯基参加G20峰会。

  印尼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乌克兰局势缓和降温,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

  印尼的努力,各国都看在眼里。此次,印尼明确提出重视全球安全倡议,无疑是在传递鲜明的信号——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印尼要用正确的方式来维护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新闻声明中,中方也表示:

  中方支持印尼当好二十国集团东道主,期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圆满成功。

  算上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今年下半年,世界进入了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是轮值主席国;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泰国是轮值主席国;

  G20峰会,印尼是轮值主席国。

  亚洲国家,大都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都在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通过合作,为全球治理提供东方智慧,贡献亚洲力量。

  这在单边主义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当下,更显得难能可贵。

  奉行这样外交政策的印尼,才能将G20峰会,变成能真正发出多边主义声音的平台。

  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以共建命运共同体为大方向,中印尼关系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

  成为共同发展的样板、

  成为南南合作的先锋。

  这样的中国和印尼,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中国和印尼,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