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减负提质增效 湖南省教育“双减”态势向好

发布时间:2022-07-28 16:05:00来源: 湖南日报

  2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我省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学校教育减负增效。去年秋季学期全省101所“芙蓉学校”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五项管理”等系列文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数据显示,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作业时间控制达标率达100%。

  针对过去校外培训机构过多、过滥、过热、过火等问题,重拳出击、精准施策。截至目前,线上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100%,线下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4700余家,压减率超过80%。出台校外培训负面清单,制定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准入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印发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材料管理、从业人员管理等系列配套文件,为规范校外培训奠定了制度基础。全省将2022年定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年,形成整治校外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

  加强源头治理,推进教育生态逐步修复。出台文件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推动学校从“抢好生源” 向“教好学生”转变。积极推进家校社共育,建成家长学校1.2万余所,打造网上家长学校,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

  报告也指出,在推动“双减”政策走深走实过程中,也还面临校外培训隐形变异、教育“内卷”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等问题,攻坚克难的任务仍然艰巨。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坚持一手抓减负、一手抓提质,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数字化教育资源和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促使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持续有效整治校外违规培训,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覆盖面,畅通职业院校学生学业上升通道,有序引导普职分流等。同时,要促进家校之间双向合力减负,引导社会各界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人才观念。(记者 黄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