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8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07-28 16:05:00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8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引导鼓励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五个一批”是指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招录一批、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业吸纳一批、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一批、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带动一批、加强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储备一批。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社区专职工作者员额管理要求,针对空缺岗位尽快拟定社区专职工作者年度招聘计划,面向高校毕业生实施招聘,及时补齐社区工作力量。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8月底前完成各类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

  支持在村(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物业、健康等社区服务的机构加快发展,增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对这些机构中的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推出“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积极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岗位,力争到2022年底,各地设立就业见习岗位的城乡社区占当地城乡社区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

  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五社联动”工作机制,支持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提质升级,推动建设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室,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工站、城乡社区社工室开展服务,对其开展乡村产业振兴、智慧社区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融合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创新项目给予重点资助支持。

  设立一批城乡社区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在校大学生到城乡社区开展2022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激发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热情。(记者 陈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