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消费复苏来势好

发布时间:2022-07-28 16:29:00来源: 湖南日报

  发消费券、鼓励户外用餐、推动展会消费……上半年,湖南刺激消费多措并举。

  1至6月,湖南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583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31.4亿元,增长1.5%,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市场复苏“烟火气”,网上零售加快增长

  若是不小心踏入长沙五一商圈,任谁都不得不放慢脚步,随着人流边挪动边感慨:“长沙,真热闹!”

  “网红”长沙总有办法,推出“花式”促销手段,让天南海北的消费者心甘情愿“买单”。

  上半年,长沙策划举办四季主题促消费等活动,市、区财政投入近5000万元,带动消费超百亿元。

  “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亮点”,成为上半年湖南消费市场的真实写照。全省举办湖南消费促进季、“周游三湘”促消费等活动,大部分市州全年规划促消费活动上百场。

  消费热度从城市“燃”到县城,“火”到农村,“夜经济”不再是城市专属。

  南县罗文村,夜色下的洞庭之心广场,远离市区,却五彩迷离。集装箱打造的移动餐车、别有情调的露台餐馆,汇集不少年轻男女。

  今年,罗文村开放周末夜市,为商户免费提供个性化摊位,人气最旺时单日夜游人数超4万人,俨然有了“网红打卡点”的气质。

  据了解,湖南上半年成功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内外贸一体化3项全国试点,预计可争取国家项目资金超15亿元,今年已到位2.955亿元。

  线下“烟火气”十足,网上零售保持加快增长。

  开服装店如何找到新客户?株洲推动3家抖音服饰运营商落户,帮株洲服饰商家快速适应电商生态、开拓线上市场。上半年,株洲全市直播带货超过15万场次,电商网络零售额超115亿元,直播电商销售额约占45%。

  据统计,1至6月,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8%,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3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市州将持续开展“周游三湘”促消费活动,抓住暑期旺季,开展“湖南人周游湖南”“周边省份游湖南”“周末假期游湖南”等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活力。

  刺激消费“有一套”:房子、车子、机子、孩子

  “没有比房子更大的投资,也没有比孩子更长远的投资。”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概括四大热点消费领域——“房子、车子、机子、孩子”。

  围绕这“四子”,湖南刺激消费有一套。

  “房子”即稳住住房消费。为鼓励探索“二孩”“三孩”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湖南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

  7月,继长沙市公积金发布新政,将最高贷款额提至70万元、二套最低首付调至40%后,湖南省公积金紧跟着发布政策,其中生育三孩的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可提高至80万元。

  “车子”即促进汽车消费。不少市州联合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并给予适当补贴,直接拉动了汽车消费。上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32.9%。

  7月13日开幕的2022湖南车展,热度比入伏的气温还高。亿元让利、千万补贴、百万油卡、十重大礼……车展6天时间,现场及进店观展人数达58.3万人次,订车、卖车2.95万辆,销售金额达65.16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订车、卖车破万辆。

  “机子”即鼓励家电消费,打折、补贴、以旧换新……契合消费者的绿色、数字化、高端消费需求,扩大消费电子市场规模。

  “孩子”即发展儿童消费。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建设一批托育服务机构,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鼓励母婴用品、儿童娱乐等产业发展,支持长沙建设全国首批儿童友好型城市。

  据介绍,围绕“四子”,湖南将引导金融机构、交易平台、商贸企业等提供配套支持,让“吃出健康、穿出时尚、游出诗意、用出现代”成为时尚,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记者 黄婷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