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奋斗者 正青春】程风:用爱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13 10:23:00来源: 央视网

  今天(9月12日)的《奋斗者 正青春》,来认识一位被评为全国“最美教师”的乡村小学校长——程风。十几年来,她默默耕耘在鄱阳湖畔,一次比一次挪得远,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扎根,今年刚33岁就已经当过四个乡村小学的校长。她想尽办法帮助农村孩子建立自信,带给留守儿童全方位的爱。

  即便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程风也是忙碌的,每隔两三天她就要去家访。

  程风所在的黎岭小学位于大山深处,距离鄱阳县城120多里,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去年,程风调任到这里当校长,她发现最重要的就是要给孩子们更多的爱和陪伴。谭叶婷姐弟俩父母都不在身边,平常给姐弟俩辅导功课,甚至剪头发,程风都一手包办了。姐弟俩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和她讲。

  程风2011年大学毕业就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乡村教师。2015年,她主动请缨,来到地处偏远的北塘小学教学点担任校长。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这所薄弱学校从没有一个学生来报名,到有120个孩子坐在了教室。随后的几年里,她一次比一次挪得远,从山区到湖区,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扎根。从办食堂改善学生营养,到建幼儿园培养小朋友行为习惯,从为残疾学生每周一次送教上门,到搞会演增强乡村孩子的自信心,她用爱心和智慧,照亮了乡村孩子前行之路。在程风看来,乡村教育需要薪火相传。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双节“相遇” 2022年中秋小长假盘点

    从中秋节与教师节“相遇”,到首个“太空中秋节”;从四川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到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人们在中秋佳节,深切体味团圆思念与家国情怀。[详细]
  • 焦点访谈:我这十年 耕耘之路

    河南周口市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植保部经理尹树辉说:“我主要负责病虫害防治,我们都是用无人机打药,一天一台能作业600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