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强信心、扩需求、定任务 地方奏响稳经济“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9:00来源: 新华社

   《中国证券报》16日刊发文章《强信心、扩需求、定任务 地方奏响稳经济“协奏曲”》。文章称,近期,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地密集召开两会,在公布2022年地方发展成绩单的同时,加紧谋划2023年地方稳经济任务单。

  挺民企、撑平台、扶地产,着力强信心;促消费、扩投资、稳外贸,奋力增需求;定任务、列清单、划重点,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各地纷纷吹响稳经济促发展的号角,力争在新一年发展中走在前列。随着稳经济的地方路线图逐渐明晰,各地促发展的合力不断增强,多位专家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全面恢复值得期待。

 

  强信心:挺民企撑平台扶地产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平台经济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房地产事关国计民生……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民营经济”“平台企业”“房地产”成为地方两会的热词,围绕这三个热词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皆指向强信心。

  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北京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湖南提出,力争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0%,要让广大民营企业有“优”的服务、“进”的空间、“创”的动力;浙江提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浙商精神……

  支持平台企业大显身手,北京表示,积极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形成一批“绿灯”投资案例;浙江表示,支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制定支持政策,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鼓励平台企业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重庆强调,用好信贷、债券、股权、内保外贷等支持政策,完善财税、金融、产业等配套措施,推动房地产投资逐步回暖;安徽明确,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四川提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

  “随着政府一系列纾困破茧的举措落地实施,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有望持续优化拓展,发展优势和潜能将进一步释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平台企业在经济资源配置、供需配置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认可,平台企业将迎来新发展。

  此外,专家指出,地方政府积极发力,突出“因城施策”,推进“保交楼”,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将起到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增需求:扩内需稳外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

  多地聚焦扩内需促消费。北京、福建、山西等地表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上海提出,全力打造东、西两片国际级消费集聚区,办好“五五购物节”等重大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等。四川明确,支持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多省提出万亿级投资计划,保持合理的投资强度。江西提出,实施省大中型项目3527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6万亿元左右,实施工业企业技改项目3000个左右。广东明确,2023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30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支持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改。安徽提出,适度超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200项……

  专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消费与投资规模将有所恢复。各地从投资和消费两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有利于创造扩大内需的动力和环境,统筹发挥扩大内需对经济恢复的拉动作用。

  在着力扩内需的同时,各地对稳外贸的重视程度不减。上海提出,加快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数字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国际贸易标杆企业。浙江明确,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贸,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山东表示,着力办好日本、韩国、RCEP区域3个进口博览会,助力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用好16市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化海外仓布局……

  “外贸涉及的行业企业覆盖面广,包含原材料、中间品、产成品等不同类型,牵一发而动全身,稳外贸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之一。”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研究员魏琪嘉说。

  挑大梁:经济大省再奋进

  2023年稳经济促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多个省区市发布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这些数字在起到统领全局作用时,也成为观察预测2023年经济发展情况的线索。

  记者梳理发现,地方政府制定的GDP增速目标数值在4%至9.5%,主要集中在5%至6.5%。值得关注的是,海南以9.5%左右的增长目标位列榜首。西藏、江西、新疆GDP增速目标也都在6.5%以上,分别为8%左右、7%左右、7%左右。

  相关分析称,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于2023年经济走势,乐观预期在不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大省勇挑大梁成为一个鲜明的特征。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将2023年GDP增速目标设在5%以上,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3%。同为经济大省,浙江也将2023年GDP增速目标设置为5%以上。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在稳经济促发展的目标之下,专家认为,2023年各省市尤其是经济大省要继续勇挑大梁,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牵引力和驱动力。

  随着稳经济的地方路线图逐渐明晰,2023年中国经济全面恢复值得期待。“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稳中有进、逐步恢复的态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杨翠红说。

  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2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5.1%左右,呈现进一步复苏态势。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