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发布时间:2023-01-18 08:12:00来源: 央广网

  习近平: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扩大内需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基点,有利于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从需求上看,我国拥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从供给上看,我们拥有基于国内大市场形成的强大生产能力,能够促进全球要素资源整合,使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以汽车行业为例,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及新能源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生产贸易大国。伴随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消费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趋势更为突出,对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我们的技术创新。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催生的线上消费创新发展,是过去十年支撑和推动我国消费市场成长壮大的重要动力。2021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10.8万亿元,是2015年的3.3倍,年均增速达到22.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11.3%快速上升到2020年的24.9%,规模和渗透率均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内需市场的扩大也将持续推动线上消费创新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线上消费模式。根据最新统计,2022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5.9%。

  扩大内需是我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广阔的内需市场也必将激发产品创新潜能,又进一步扩大内需。强大的创新能力将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就业和劳动者收入提升,最终实现整体消费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同时,创新将带来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也将激发巨大的消费潜力,进一步扩大内需,推动形成供需良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责编: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