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阿扎热牵象图和蒙古人驭虎图

次多 发布时间:2018-01-19 10:06:00来源: 中国西藏

“阿扎热牵象”、“蒙古人驭虎”,这对图案很受藏族人喜爱。在旧西藏,这两幅图案一般多见于高级僧侣私人住宅,如高级活佛府邸即拉让府大门两侧,还有一些寺庙大殿廊道左右两边的墙壁上。世俗家庭建筑内相对少一些,在普通老百姓居住的大院内可以说几乎看不到。由此我们可以推测这对图案除了象征招财避邪以外,还带有一定的象征高贵或权势的意义。如今时代变了,在很多较为讲究的藏族家庭的门廊内侧都出现了这对图案,当然不可能是为了显示这些建筑物主人的高贵身份,而是除了表达招财避邪的心愿外,是为了用民族传统图案增加这些建筑物的民族特色。

阿扎热牵象。

值得注意的是阿扎热牵象图画的是一个印度人的形象牵着一头身背宝物的大象朝一所大门走来,其寓意是招财进屋。整幅壁面给人一种平和、愉快的感觉。创作这幅美术作品的藏族画师为什么选择这样一种形象来表达招财进宝的意思呢,他的创作灵感是从哪里来的呢?关于这个问题,我敬重的父亲拉巴顿珠先生在他写的一篇介绍民俗的文章中发表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观点,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在藏族民间广为流传的室内装饰图案简介”,是用藏文撰写的(早年发表在《帮锦梅朵》(藏文)杂志上,后来收录在藏文的《西藏民俗文集》中)。他认为,这幅图案的创作灵感是从藏族传统藏戏之一《智美贡丹》文学本中获得的。在《智美贡丹》中有这么一段故事:在一个偏远、穷困的叫切玛欣冲的村子里,居住着一位婆罗门大师。大师从遥远的家乡来到智美贡丹的王宫,向智美贡丹国王提出要求,希望国王赐予他如意制胜宝。国王同意了他的要求,把这个稀世珍宝送给了婆罗门大师,婆罗门大师把如意制胜珍宝驮在大象背上,牵着大象返回自己的家乡。在《智美贡丹》藏戏中有这么一段唱词:“贤者婆罗门大师快起来,请把如意制胜珍宝啊,快快放在您的象背上,………”。藏戏《智美贡丹》中的这段故事情节和藏戏唱词成为先父探究“阿杂热牵象”图案起源的论据。我觉得这个观点立意新颖,论据充分。先父认为那位牵象的印度人应该是位婆罗门大师,因此这个图案在他文章中的称谓是婆罗门牵象图。

蒙古人驭虎。

与“阿扎热牵象”图成对的图案是“蒙古人驭虎”图,这个图案看上去给人一种阳刚之美。一位蒙古人装束的勇士牵着一只猛虎,图案与“阿扎热牵象”图相对应,所不同的是“蒙人驭虎”图朝向与“阿扎热牵象”图正相反,朝向门外。关于这幅图的象征意义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蒙人驭虎图象征三佛:蒙古人象征观世音,猛虎象征文殊菩萨,铁链象征金刚持。我认为这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至于图的真正含义是什么,还有待探讨。既然是象征三种佛,为什么它的位置就在大门廊道上,而不进佛堂?这实在令人费解。另一种说法是,“蒙人驭虎”图可以把一切晦气、不祥的东西,甚至给这家人带来邪气的东西统统拒之门外。我比较认可这个说法,从这幅图所在的位置,图中人物的朝向,以及画面给人的那种气势,都与这种说法相吻合。不过无论哪种说法,今天看来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这幅图案问世以后过去了许多年,它并没有被时间的浪潮冲刷掉,相反被藏民族接受下来延续到今天,成为我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这才是这幅图案的真正意义所在。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