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展读松潘

庄春辉 发布时间:2018-02-08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

松潘我己经去过若干次了,但每次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把文学比喻带入对它的观察中,展读松潘,细细咀嚼它锦绣的山水和古雅的民风,都给人一种惬意的感觉。

岷江源头风景独好

松潘素有“天府之国水塔”的美誉。岷江发源于松潘和九寨沟县交界处的岷山弓杠岭南麓,自北向南穿越松潘大地,全长735公里,仅在阿坝州境内的长度就达341公里。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岷江好似一位情意绵绵的伟大母亲,用她丰美甘醇的乳汁哺育了“天府之国“各族人民的代代子孙,用她温暖宽广的胸怀孕育了古老灿烂的巴蜀多元文化。

生息繁衍在挺拔晶莹的岷山主峰雪宝鼎山脚下的藏、羌、回、汉各族儿女,兼得蓝天之清朗,云雪之高洁。他们是岷江源头“绿色天然水库“的守护神,世代用“天人合一”的理念铸就了岷江源头那雄伟的风姿和一往无前的精神。而母亲河源头清清的流水似乳汁,滋润了雪山草地,也孕育出了一座日益繁荣的松潘古城。

岷江源头的自然景观以其山雄、草美、林幽、水秀、云媚、石奇、禽珍、兽异、藏情“九绝”而享誉中外。欣赏岷江源头的自然景观,四季相宜。冬季,这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上山下,寒光流泻,银装素裹。夏秋季节,这里山青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山上雪光明丽,与蓝天相映成趣;山下古松云杉,郁郁葱葱,象波涛起伏的碧海。林间灌木丛生,野草交茵,苔藓染绿,奇花异草点缀其间。艳阳掩映之际,牛羊悠闲,异兽欢跃,珍禽齐唱,雪山草地充满生机。若逢彤云播雨时,丝帘垂天,轻雾缭绕,使人恍若步入琼楼玉宇的仙境。高达5588米的雪宝鼎,总领岷山诸峰,披雪而立,直插云霄。雪莲吐芳,雪鸡起舞,象征着岷山的春天。

岷山主峰雪宝鼎 潘志林摄

岷江源头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点多面广,系四川省生态系统最敏感的地区。北面有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及国家级大熊猫、金丝猴、牛羚、自唇鹿等珍稀动物和自然生态系保护区,东面有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及国家级大熊猫、金丝猴、牛羚、雪豹、白唇鹿等珍稀动物和自然生态系保护区;西面是国家级黑颈鹤、铁布梅花鹿等珍稀动物及自然生态系保护区和国家级川西北湿地大草原保护区;南面有卧龙一四姑娘山国家级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白唇鹿等珍稀动物及自然生态系保护区。

今天,岷江源头正以保护与发展的双赢风貌,拥抱着每一位亲近她、热爱她的游客,并真诚地欢迎四方游人走进这里,尽情领略其原汁原昧的绿色瑰丽景色和珍稀动物自然生活情态。

茶马古道话古今

松潘素有“川西北茶马互市通衢要道”之称,自古就是藏、羌、回、汉各族群众社会经济文化交往的要冲和川、甘、青三省边最大的贸易集散地。松潘由于地处阿坝藏区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结合部区域,是历史上各民族互通有无的通道和频繁活动的舞台,所以,在历史上才形成了以松潘为中心的一条茶马古道。茶马古道的形成和演变,至今己有千年的历史,它象一条金色的哈达,飘落在银装素裹的川西北高原,留下了藏汉人民世代友好往来的足迹和许多情深谊长的优美传说。

黄龙彩池 杨时铎摄

从古至今,在川西北藏汉民族走廊上,主要是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活动的舞台,尤其是川、甘、青三省毗邻区域的松潘,各民族历史上就保持着“情浓于血”的密切联系,茶马古道的形成,密切了藏区与内地的联系,促进了藏族与各兄弟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自唐代开始,吐蕃便用自己所产的马匹,和唐王朝建立以物易物的交换关系,这就是历史上茶马贸易的开始。到了明朝,朝廷便正式在松潘设立了专管茶、盐、马交易的茶马署。这种茶马贸易的交换关系。以藏马易川茶,不仅促进各民族的物资交流,而且也加强了藏汉民族团结关系。

翻开尘封的历史,我们便会得知产自平武、北川、安县、灌县、彭县、什邡等川西平原各县的官茶,一般都是从灌县出发,经汶川、茂县转入松潘贸易集散地的。在民间,至今仍流传着“三脑九坪十八关,一锣一鼓上松潘”的历史佳话,这便是对当年茶马古道上的真实写照。今天,延续将近千年的东西互市的茶马交易,虽然早己尘埃落定,茶马古道上己见不到商旅和马帮西行的队伍,听不到清脆的马蹄声、驮铃声和赶马人悲壮的山歌声,但它却留给了松潘人两大遗产:一是锻造出了松潘人民风外向、敢于流徒四海弄商潮和兼容并蓄、博取众长的鲜明个性;另一是锻造出了松潘独具地域特质的汉语变体,给各民族相互交往与接近提供了方便。

巡游茶马古道,不仅能够领略绚丽多姿的高原风光和神奇幻渺的岷江、涪江源头景象,而且沿途还会听到藏、羌、回、汉各族儿女共生共荣、亲如一家的动人故事。当然,大量直观感觉还是茶马古道的新生,那建设中的“九寨黄龙”机场,宽长的九环线柏油马路,欢腾的雪山草地,新型的民族关系,幸福的各族同胞,都会使人们感到:昔日荒凉满目、艰险万状的茶马古道,如今天堑变通途,正日益成为川西北高原南来北往的交通大动脉和黄金旅游线。

松潘古城展新姿

中国新闻界泰斗范长江先生在《成兰纪行》中这样写道:“松潘原为藏族地,明代始置松潘卫,汉人来此者渐多。清代改为直隶厅,民国改为松潘县,城跨岷江,其主要部分在西岸,东岸为宝塔山,乃松潘军事要地。”

在人间瑶池涉水的游人 杨时铎摄

松潘古城距成都330公里,是川西北黄金旅游环线上历史最为悠久、古城风貌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是岷江上游的第一城,己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松潘古城最具代表性的是县城所在地进安镇以条石和大青砖砌成的明代古城墙,它是1378年开始修筑,1442年竣工,城墙长62公里,围城构筑分为内城外廓,有城门7道。目前,内城的北门洞、东门洞、南门洞,瓮城东门洞和部分残垣尚存。现存北门洞宽6米,高6.8米,厚31.8米;东门洞宽6米,高63米,厚22米,南门洞宽6米,高8.8米,厚30米;瓮城东门宽6米,高4.8米,厚16米。松潘古城城门的进深厚度为全国明代城门之冠,北京故宫城门、南京城门、西安明代城门现存均无如此之厚,城门的门面、门楣、内下壁两边有多种图案的浮雕,精美别致。松潘古城那巍然屹立的城门,又宽又厚的城墙,既是藏、汉、回、羌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各族人民世代团结友好的历史见证。

今天,巍峨的岷山环抱着松潘古城,岷江河水围绕着城垣,透过垂柳骄杨,但见古色古香的老式屋字中露出了崭新的现代建筑群。纵目眺望松潘古城,由南而北,由东而西,各种各色建筑物星罗棋布,互为参错,连连绵绵,一片新辉。穿城而过的九环线柏油公路上车似潮、人如流,那藏族姑娘的珊瑚、琥珀头饰,回族小伙子的白色圆帽,还有外地旅游者各式时髦服装,红红绿绿,五光十色,很象一条游动着的彩色长龙。

当你漫步在以古城为中心的松潘县城,到处可见拔地而起的现代建筑物,犹如烂漫的山花,把松潘古城装扮得更加妖娆多姿。古城内,大街小巷店铺密集,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如果从外地到松潘古城,你会惊异不己,古朴和时髦交相辉映,恬静的牧歌生活和喧嚣的现代化气氛和谐地在此竞展异彩。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展读若尔盖

    W020171218571973800145.jpg
    镶嵌在川西北高原上的绿色天堂——若尔盖,以神奇的传说,美丽的风光,丰富的物产,始终吸引着我这个“草地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