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35年,青藏铁路发展日新月异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7-01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青海、西藏雄踞世界屋脊,修建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用青春和汗水接力,打破了“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


图为青藏铁路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年,是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通运营35周年。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全长846.9公里,目前仍然是全国铁路既有线路里最艰苦的一条线。这里地质、地形、地貌十分复杂,建在戈壁、盐湖、沼泽、崇山峻岭中的铁路占全程的80%以上。

  

  图为1975年,我国冻土工作者程国栋、张鲁新等在东线考察冻胀丘 图片翻拍自《世纪天路——青藏铁路巡礼》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1958年开工建设,1960年11月铺轨到海晏,1972年铺轨到哈尔盖。后因受高原冻土等问题的影响,工程几度中断。1974年复建后,经过6万多名建设者的努力,1979年铺轨到格尔木,1984年开通运营。青藏铁路该路段自开工建设至投入使用前后历时26年。后因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等问题,进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建设搁置。

  

  图为青藏铁路一期工程通过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时,铺设铁路的铁道人员受到沿线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图片翻拍自《世纪天路——青藏铁路巡礼》


图为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关角山下的列车 图片翻拍自《世纪天路——青藏铁路巡礼》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修建进藏铁路的时机逐步成熟。经过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建设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众多青藏铁路建设者的奉献下,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开工建设,终于在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图为青藏铁路列车调度集中指挥控制实现高度自动化 图片翻拍自《世纪天路——青藏铁路巡礼》

  今天,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这条钢铁天路上每天呼啸而过的列车,用越来越快的速度刷新着高原铁路运行的世界记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青藏铁路将实现全部电气化,运输管理要全面完成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无人看守车站将逐步增加,列车速度继续提高,运能和运量明显增强,这将带动青藏高原更加繁荣昌盛。(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部分资料参考自《世纪天路——青藏铁路巡礼》《“天路”工程——世界之最》《世界屋脊上建“天路”——青藏铁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加查县开展“回顾历史、珍惜现在”新旧对比巡展活动

    夏日的琼果杰高原牧场小叶杜鹃花盛开,牛羊悠闲、牧歌声悠扬。6月17日至18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在牧场上开展了“回顾历史、珍惜现在、铭记党恩”新旧对比巡展活动,共计1500余名群众观看了巡展。[详细]
  • 西南论坛:民族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主办,《民族研究》编辑部、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民族研究西南论坛”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详细]
  • 这个展览展出一级文物逾百件

    6月下旬,北京首都博物馆的《山宗 水源 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主题展已接近尾声。展览展出了青海省考古发现中精选出来的400多件珍品,其中一级文物超过百件。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