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互利共赢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阔步前行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12-02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七年前的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这个概念:“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从此,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和奋斗目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今天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阔步前行。

  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 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与人民梦的有机统一,既是国家、民族的强盛梦,又是人民的幸福梦;既是中国人民的集体梦,又是每个中国人的个人梦。前者是后者实现的前提,后者是推进前者的动力,二者相辅相成。

  梦想的力量,引领亿万中华儿女创新创造,让中国奇迹惊艳世界——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今日之中国,已经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全世界超过2/3的高铁轨道铺设在中国,超过1/3的5G标准必要专利掌握在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奇迹背后,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70年光荣岁月,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始终昂扬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始终保持不怕苦、不服输的干劲。攻关不止的科研人员,加班加点的工薪族,挥汗如雨的外来务工人员,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无数普通人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中国能”,用奋斗筑牢了通向梦想的路基。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的梦 也是奉献世界的梦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梦,无疑成为这场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最独特、最震撼的篇章。

  2015年10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今春,一组数字成为有力见证:39位外方领导人、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6000多位外宾,多达283项的务实成果清单,总额超过64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见证了东方魅力。

  如今,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融通了中国梦与世界梦。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各国人民都有权利追求美好生活,人类理当共同开辟美好前景。举世公认,坚定不移同全球伙伴一起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就是响应时代呼唤、顺应世界大势的正向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