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丨“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7-24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步入常态化防疫的“后疫情时代”,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各类市场主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我国经济二季度实现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经济发展带来冲击,然而风险挑战中伴随着发展机遇。在抗击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数字技术在患者诊疗、疫情地图、人群追踪和分类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娱乐、办公、医疗、生鲜、教育等多个领域向“在线”模式拓展,在线教育、餐饮外卖、零售电商、远程协同办公等成为疫情期间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场景越来越丰富,“在线”模式越来越多元,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众多企业以创新性的战略眼光紧抓产业布局,在中国完整工业门类所形成的稳定供应链以及强大的应变能力支持下,快速“转行”跨界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紧缺物资,平稳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实现各类医疗物资的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迅速填补国内缺口,并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在各类医疗物资需求爆发式增长时出口多国,为世界合作战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广大市场主体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