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大力弘扬企业家的爱国精神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20-07-28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希望企业家们增强爱国情怀,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就要坚持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实干担当是爱国情怀的最生动注脚。企业家爱国,一方面,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爱自己的国家,为建设国家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又有别于普通公民,要求更高,就是带领企业稳健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只有一个又一个企业家都是实干家,把企业发展之根扎得更实、扎得更深,一家又一家企业才能做得更强、更优、更大,我们的国家也才会越来越好。当前,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都是暂时的,任何一家企业发展,困难无时不有,挑战无处不在,面对困难,真正的企业家不能一味等指导、靠扶持、要政策,更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眼前的机遇流失,而是要实事求是立足主业做文章,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精神,敢于梦想、勇于创新、善于实干,以新思路育新机开新局,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打开企业新的发展局面。

  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就要勇于担责。担当精神是中国当代企业家精神的鲜明标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履行社会责任不可割裂。

  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具有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行动的积极性,在振兴国家发展过程中,寻求新的发展商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还应该是讲究人性的慈善家,懂得感恩、懂得回馈,要向社会大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献出自己的爱心,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并助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人,做“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强力实践者。只有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履行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和企业家才能从经济寒冬中走出来,迎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精神真正的春天。

  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就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在当前的形势下,艰苦奋斗也是必不可少的。任何一家企业难免会有风云变幻,注定会有起起落落,这个时候,考验的正是一家企业的拼劲和韧性,还有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和定力。曾被毛泽东主席赞之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他在办学上的投入甚至到了“痴狂”地步。且不说他本人长期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节约下每一分钱用于办学,即便是在陈氏集团陷入经营困境时,他也公开声称“宁可企业收盘,绝不停办学校”,唱响了一曲“出卖大厦,接济厦大”的民族公益最强音。近代以来,为实现实业救国的理想,以张謇、范旭东、卢作孚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家们开启了近代中国第一次民间创业潮。在那个积贫积弱的年代,创业之难可想而知。每一个企业家们成功的背后,都有着历尽艰难的故事。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企业面临着比较困难的局面,但同时也孕育着最灿烂的机遇。在困难面前是选择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还是选择奋发图强、实现复兴?与这些企业家面临的困难相比,今天我们碰到的这点困难算什么。面对压力、风险、挫折、失败,依然迎难而上,依然保持奋斗的激情,其原动力就来自于那颗赤子之心,来自于深沉的爱国情怀。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广大企业家要增强爱国情怀,建功立业新时代,把企业经营与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带领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做贡献,进而在爱国奋斗的生动实践中不断追求人生梦想、谱写人生华美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