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文成公主》八年旅游综合收入累计超10亿元

王菲 发布时间:2020-11-13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高原皓月满人间,藏地佳话传千年。8日晚,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第八季在拉萨圆满收官。该剧自2013年开演以来,已累计演出逾1300场,演出及旅游配套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0亿元。

  作为西藏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已在西藏盛放了8个年头。该剧既是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民族文化艺术经典作品,也是新时代西藏脱贫攻坚的标杆项目,充分展示了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辉煌成就。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该剧通过实施“两个抓手、一助力、一续写”的工作举措,积极为疫情后西藏经济文化复苏、脱贫攻坚事业及民族团结进步贡献了新的力量。

  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于每年4月—10月演出的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该剧严格执行并落实国家文旅部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要求,自今年3月25日起,剧组全面复工排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演准备,第八季演出于今年6月1日顺利启幕。7月起,演出周期全面恢复正常。演出期间,剧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整个演出季安全有序。为感恩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今年该剧特推出了战“疫”天使福利年等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共同助力抗疫工作取得彻底胜利。

  通过8年的成功运营,剧场所在地慈觉林村,已经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文化产业园区。该剧以鼓励村民参与建设、参加演出和提供创业平台等方式,直接吸纳和间接解决就业4000人以上,不断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既扶贫脱贫,又扶智扶志,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完善的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区域产业格局的联动升级,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相继获得全国就业扶贫基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11月获批国家4A级景区。作为民族地区文旅扶贫一种可资借鉴的探索路径,该项目文旅产业扶贫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据悉,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第八季收官后,其姐妹剧——《金城公主》舞台剧将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持续接力演出,助力西藏冬季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